列印學生基本資料,請家長幫忙校正。(part2) (導師的好幫手)

列印學生基本資料,請家長幫忙校正。(part2) (導師的好幫手)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各校都已經將學生及家長的基本資料建置在[校務行政]系統上,如果要導師坐在電腦前面,一個學生一個學生的校對,實在很麻煩,也容易看錯。

其實,學生資料每一年大概都變動不大,開學時,只要將[校務行政]系統的資料,轉出來,列印成[學生基本資料調查表]。

然後發給學生帶回家,請家長更正有錯誤的部分,老師收回來時,只要針對有更正的部份,去系統上做修正就好了。大部分正確的,就不用去管它。

學校需要的[緊急聯絡網],也可以直接從系統上列印出來,導師不用再另外花時間去製作一份[緊急聯絡網]。

上次的方法印出來的資料都是固定格式,ㄧ個學生要印兩張,老師無法更改。而且資料太詳細,有很多不需要的資料也印出來。

下面介紹另一種方法,將資料轉出來,配合Word的合併列印,老師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列印就好了。

====================================

1.首先進入[校務行政]系統,點選[教務處],再點選[學籍管理]。

1

2.然後點選[整體瀏覽]。

2

3.點選[批次匯出匯入]

3

4.勾選[匯出欄位],所有選項都會全部勾選。

5.再按[確定]

 45

6.跳出新視窗,點選[儲存]。

5

7.接著會問您要儲存到哪裡?檔案名稱是什麼?檔案存到桌面,用內定檔名就好了。

選擇[桌面],按下[儲存]。

51

8.下載完成,點選[開啟],打開檔案,再存檔一次。(這個步驟一定要做。如果省略,做合併列印時,選擇資料庫欄位就會出現錯誤)(原因不明)

52

==================================

接下來要做合併列印的動作。

9.將[學生基本資料調查表]範例檔存到桌面。

滑鼠移到這裡[學生基本資料調查表],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存到桌面上。

10.開啟[學生基本資料調查表]檔案,記得修改學校名稱、班級和老師姓名

71 

11.如果沒有出現上面的[合併列印]工具列,請點選[檢視]/[工具列]/[合併列印],讓上面出現[合併列印]工具列。

72

12.點選[開啟資料來源],選擇剛剛存下來的資料庫。

66

13點選[桌面]

62

14.點選[export.xls](剛剛存的學生資料檔名)。

15.按[開啟]

63

16.按[確定]

67

17.按[合併至新文件]

73

18.按[確定]就可以了

 74

19.恭喜您,已經完成了。產生新的文件檔,請從第二頁開始看。第一頁是亂的,不管它,可以直接刪掉第一頁。

82

20.您可以另存新檔,儲存資料,或直接列印資料。

81

=========================================

如果您覺得範例檔案不滿意,也可以自行修改成您要的格式。

======================================

相關聯結: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2997/210190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898/211723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