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篩選觀看Faceboo裡好友的動態訊息,別因為懶而被蒙蔽了~

自主篩選觀看Faceboo裡好友的動態訊息,別因為懶而被蒙蔽了~
宜蘭縣竹安國小 林文淵老師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這句話十分有道理,所以,科技雖然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但理解人性,倒是可以幫我們理解科技的設計理念,以及…應用的盲點。

好吧,這邊我所指的人性,是指期望以簡便的方法滿足自己的需求。只是,需求是很複雜的,就像是我們看Facebook上的好友動態時,會期望很簡便的就能掌握到Facebook中重要性較高的訊息,甚至,可以很傻瓜的開Facebook後看到一些被整理好的訊息後就能滿足的告訴自己:該知道的都知道了!只是,真是如此嗎?

當然不可能!

你在動態消息頁面(就是你看別人訊息的版面)上看到的訊息,通常是以下這樣子的。

一、電腦嘛會挑土豆之人氣動態

基本上,如果你沒特意去做設定,你看到的應該會是像下面這種的設定-「人氣動態」。

Facebook上從好友的塗鴉牆及其他地方所收集過來的訊息量蠻龐雜的,若沒經過整理,會很亂,「人氣動態」選項是一個過濾後的重點訊息清單,是Facebook幫你篩選,來自於你「重要朋友」的「重要訊息」。至於什麼是重要的?這裡完全是由Facebook的檢查機制來自動判斷,一般來說朋友熱烈討論的話題、你常常推薦的粉絲專頁、你經常互動的朋友帳號,這些訊息都相對容易出現在人氣動態中。

不過,我曾遇到朋友向我抱怨,他們知道我分享了一些不錯的訊息在Facebook上,但他們卻從來沒看過。沒辦法,誰叫Facebook認定我不是他重要的朋友,所以,在他的「人氣動態」訊息那邊,我分享出來的東西,就被忽略了。

 

二、所有訊息不漏接之最新動態

如果你擔心Facebook的篩選機制不合你意,會把你想看的訊息忽略掉,你可以到這裡來看,但,這通常是搞瘋一個人最快的方法,特別是好友量多的情況下,朋友的遊戲訊息、交友訊息、轉貼的文章、貼出來的照片、發的訊息…全都在這裡讓你慢慢欣賞,雜亂無章的訊息,看了會很頭痛。

 

三、挑選我想看的分類訊息

Facebook的動態消息頁面(就是你看別人訊息的版面)在某次的更新中,首頁上方原本只有「人氣動態」與「最新動態」兩個項目,現在「最新動態」上多出了一個下拉選單,讓我們輕鬆篩選你要看的資訊(如下圖)。

 

我個人常看以下三種類別的訊息-「近況更新」、「相片」、「轉貼連結

1.近況更新

我把「近況更新」當噗浪來看待,主要是看朋友所分享的純文字訊息,當然,你可以依你喜好給予留言或給個「讚」。

2.相片

好友在Facebook上分享的照片。這部分不是我每天必看的重點,但偶爾點過來看一下,有時會有意外的驚喜。

3.轉貼連結

這裡是我覺得動態消息裡最重要的一個類別。網路世紀讓我們很容易去搜尋到很多有趣、重要的訊息!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搜尋,請你好好的交朋友,各式各樣且喜歡分享的朋友(當然,交朋友不可隨便亂交,不然,訊息外流到無法掌握,也可能會造成麻煩的。),這樣,你會比較容易獲得經由他們篩選過後覺得值得分享的連結訊息,這些訊息,通常都蠻精采的。

結語

由於Facebook一直在持續更新中,所以,這篇文章的時效不知能撐多久。另,Facebook裡的細部設定還很多,完全可以再鑽進去篩選出更符合心中期望的訊息,但,這篇只是基本的介紹,讓不知道要過濾訊息、找訊息的朋友們大概瞭解自己錯過了什麼,更細的設定就請自行上網去查了。

Facebook可以讓你傻瓜地享受,也能讓你聰明的去使用,怎麼玩,隨你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