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五月宜蘭—桐花賞花紀錄

2011五月宜蘭—桐花賞花紀錄
宜蘭縣復興國中 陳怡翔老師

 

五月雪

「桐樹」是梧桐、泡桐與油桐的通稱,其中「梧桐」可用於保險箱的內層,具有防火的功能;火柴棒的木棍多以「泡桐」為材質;而「油桐」因為其種子可以提煉桐油,曾經是國內外重要的工業原料(客家油紙傘的塗料也來自油桐喔),在日據時期廣泛種植於丘陵、山坡地,因為油桐生長快,全株均有經濟功能,1977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加速造林政策,油桐樹成為重要樹種之一,因此,每到春夏之際都看得到「五月雪」紛飛的景色。

桐花1.jpg

宜蘭桐花

 

所以,在宜蘭賞桐花要往山區走,枕山的望龍埤、宜大實驗林場、員山、冬山仁山苗圃、礁溪林美都有不錯的花況

桐花3.jpg

2011.05.07仁山苗圃賞花紀錄

2011.05.07,天氣陰,早上八點來到仁山苗圃,山上遊客仍少,入口的攤販也才剛擺設好攤位,販售當地的名產。

桐花4.jpg

進入園區,產業道路的每個轉角都是驚喜,在林間小路上,有前一晚情侶留下的痕跡,和煦的陽光挾帶一陣徐風,寧寧對紛飛的油桐花好奇而大叫。

桐花5.jpg

 

桐花6.jpg

桐花9.jpg

桐花12.jpg

除了桐花,仁山苗圃還有許多不同景色

桐花15.jpg

仁山苗圃有兩小段約100公尺道路施工,所以要帶寶寶前往的爸媽需留意

桐花11.jpg

2011.05.08宜大林場賞花紀錄

母親節,天氣晴,宜大實驗林場位於大礁溪,車子停在鐵柵欄前可步行入山,一開始的上坡對有寶寶的家庭是個考驗,但到了宿舍區,看見廣闊的草皮與繁花盛開的桐樹,這一切都值得了。

桐花20.jpg

桐花23.jpg

桐花16.jpg

往上走,一地的楓香果實點綴在花瓣間,又是另外一種味道

桐花21.jpg

桐花22.jpg

油桐與客家人

客家族群生活的地區因土讓貧瘠、地勢險陡,所以常遷居以尋求更好的生活環境,相對於本地人被稱為「客家」,移民來台時,多選擇與原生地相似的山區居住,也有另一種說法是:客家移民較晚,當時平地多為漳州、泉州人定居,深山則為原住民居住,所以只能選擇兩者交界的丘陵地居住,這個區域與油桐生長的地區幾乎重疊,所以客家族群往往都有在油桐樹下玩的共同經驗,也有藉由油桐計算耕作節氣的特殊方法。

桐花18.jpg

桐花29.jpg

油桐與共生

仔細觀看桐花會發現花的基部有兩種顏色,但功能相同,再細看雄蕊與雌蕊構造,會發現落下的都是雄花,為什麼呢?首先,油桐花是不完全花,所以只有雄蕊,那雌蕊呢?則要看品種,有些一棵樹上雌花只有十幾朵,有些,雌花長在別的樹上。

除了桐花,建議大家看看葉的部分,在葉的基部有兩個杯狀的的小點,我們稱為蜜杯,吸引螞蟻前來取食,同時靠螞蟻達到保護枝幹的目的,屬於互利共生的一種。

桐花24.jpg

桐花28.jpg

桐花2.jpg

桐花27.jpg

油桐延伸閱讀

1.2011客家桐花季http://tung.hakka.gov.tw/cht/studyDoctor.aspx

2.桐花研究http://www.hakka.gov.tw/content.asp?mp=102&CuItem=23952

3.2011宜蘭五月—望龍埤的桐花與清晨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835/post/25080/176146#1459391

作者: sag0802

喜歡教書 喜歡宜蘭 喜歡自然 喜歡人文 這是一個以教學與宜蘭生活紀錄為主的部落 你可以點選左側分類依循[鄉鎮]或[月份]或[旅行方式]來拜訪宜蘭 文章最重要的是被看見 如果內容你喜歡,請在文章最後按FB讚把它分享出去吧 也幫阿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