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們玩部落格(後記)–部落格與 Live Writer 問題與解答

陪孩子們玩部落格(後記)–部落格與 Live Writer 問題與解答
宜蘭縣國華國中 魏裕常老師

 

寫完一系列部落格文章後,原以為可以輕鬆放寒假、好好過年,結果發現不少先前沒注意到的問題,有學生提出的,有同事提出的,就是沒有人在部落格迴響,不知是我寫得太詳細,還是大家都沒碰到問題,當然最好不是沒有人要理我。

總結部分已知的問題進行回答,希望對遇到問題的老師或同學有所幫助。

問題:做好的 Live Writer 隨身碟,在學校的電腦可以使用,但在家裡的電腦卻無法執行,等好久都不會反應?

解答:部分同學遇到相同的問題,經過詢問,家中的電腦都是很單純的 XP 系統,而且平常只用來上網跟文書作業,幾乎沒安裝遊戲軟體,查了一下 Live Writer 網頁,發現 Live Writer 需要在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 或更高版本下運作,這些電腦因為太乾淨了,所以連 .NET Framework 都沒安裝,解決方法有兩個,一個是自行安裝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 或更高版本,一個是直接安裝 Windows Live Writer (非可攜式版本),因為在安裝過程系統會自動安裝 .NET Framework。

問題:使用 Live Writer 發佈一篇文章後,繼續編輯第二篇文章,發佈第二篇文章後發現第一篇文章不見了?再編輯一篇發佈,前一篇又不見了,非常奇怪?

解答:哈哈!天才學生做的天才事,原來該生發佈完文章後,把 Live Writer 上的內容清空,然後直接編輯下一篇文章,當然在發佈後,會直接取代前一篇文章。正確使用方法是發佈文章後,要按 "新增" 才能夠編輯新文章,不能把原來的文章清空重來。

問題:把網路上的圖片貼到 Live Writer 上,發佈後在部落格上出不來?

解答:這是一項 Live Writer 跟 Word 的差別,Word 可以接受任何來源的複製、貼上動作,這些圖片會真的放到文件中,Live Writer 接受電腦裏面檔案的複製、貼上動作時,會自動把照片上傳到部落格,但網路上的圖片直接複製、貼上時,只是把網址做插入的動作,所以當網路上的照片不存在了,自然發佈到部落格的文章就看不到照片 (變成一個空白框以及左上角出現 X 符號),因此網路上的圖片最好先下載到電腦中 (請注意著作權問題),再進行複製、貼上動作比較保險,這個不算缺點的缺點如果微軟重視的話,或許以後會改進 (如貼上時出現選項,選擇下載圖片後貼上或直接貼網址)。

問題:上傳的檔案在下載時,明明看到原來的檔名,但按下去時 "檔案下載" 對話框的 "名稱" 卻變成一串數字?

解答:這是教網的部落格 (Life Type 平台) 的一個特殊設計,老爹認為是為了避免 "中文衝碼" 以及 "檔名重複" 的好方法,不過對下載者確實是一個不方便。

先來解析這串數字檔名,這串數字由兩組數字組成,第一組數字其實就是每個人部落格的代號,第二組數字則是流水號,檔案上傳到部落格時,教網的主機把檔案的檔名跟檔案本身分開儲存在不同的資料庫,檔案本身給一個編號,再把這個編號跟檔名記載到另一個資料庫,就好像很多診所的病歷表一樣,在病歷表電腦化以前,每個人的病歷表並不是依照姓名來分類,因為每個姓氏的人口數差異很大,所以很多診所就按照出生年月來歸檔,這樣整理起來就很方便。

當檔名跟檔案分開,就沒有中文檔名的問題,也沒有檔名長度的問題,當然重複的檔名也可以 (系統會在重覆的檔名前面自動加流水號),想要修改檔名,其實不會動到檔案,只是修改對應的資料庫而已,這是有好處的,因為部落格的檔案往往都是為了在文章中連結,如果檔案上傳後沒有給一組新檔名,而是用原來的檔名,想一想如果我們改了檔名,接下來是不是要再把跟這個檔案連結的文章都改一遍,這會造成很大的困擾的。

所以 Life Type 平台的設計者很聰明的把這兩個東西分開,讓每個檔案只剩下編號,以後上傳檔案後,可以看一下自己被編到幾號了,就知道我們的資料庫有多少檔案 (很恐怖的大,而且每天在長大),這樣的編碼方式還有其他好處,下面會再說明。

如果下載檔案時想要保留原來的檔名,如果是在 "資料夾" 中下載,記得先將檔名框起來 "複製",點下去下載時再 "貼上" 檔名,如果是在 "文章" 中下載,也是先把有底線的檔名框起來 "複製" (不太好框),點下去下載時再 "貼上" 檔名,至於文章中貼上的照片,因為沒有檔名,就沒辦法了,除非知道在哪個資料夾,直接到資料夾中去找。

問題:上傳到部落格的檔案,如果想要搬到其他的資料夾,原來的文章連結要不要重改?

解答:不需要,理由跟上面相同,在文章中的連結,其實只是記錄數字檔名,並沒有記錄資料夾名稱,所以搬移資料夾或是改變資料夾名稱都不影響連結,其實一層一層的資料夾只是方便使用者管理而已,資料庫中並沒有資料夾的存在,所有的資料夾只是 "標籤",在檔名的資料庫對應不同的標籤,就好像數字檔名跟上傳檔名的對應,在加上一個資料夾標籤,如果常用 GMail 信件管理功能的人,應該不難了解 "標籤" 的意義。

問題:需要密碼或隱藏的資料夾裏面的檔案,為何在文章連結中還是可以被下載?

解答:理由還是一樣,資料夾是否需要密碼或者隱藏,也只是一個標籤,由部落格上面 "資料夾" 項目進入時,自然需要密碼或隱藏看不到,但文章的連結已經直接連到檔案,當然可以被下載。

問題:上傳照片到需要密碼或隱藏的資料夾裏面,而且沒有貼到文章中也沒有在文章中連結,為何部落格首頁的 "最新相簿" 還是會秀出來,點進去也可以被下載?

解答:理由還是一樣,密碼或隱藏只是標籤,"最新相簿" 不會管你有沒有密碼或隱藏,直接就在資料庫中把照片挖出來,老爹認為這是因為系統不夠聰明,沒辦法再加一道判斷手續,解決方法就到 "外觀管理" 裏的 "網誌區塊管理",把 "最新相簿" 這個區塊刪除,這樣自己的網誌就看不到照片輪播了,不過在教網部落格平台首頁 "最新照片" 中還是會被抓出來,如果真的不想讓人家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放,哈哈!

部落格的使用,還有很多功能沒有辦法介紹,老爹只能介紹比較常用以及好用的功能,其他的功能需要的人可以自行研究。可能還有很多老爹不知道或沒遇到的問題,希望有人不斷提問,老爹會想辦法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