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考試新方法–百萬富翁遊戲

數學考試新方法–百萬富翁遊戲

宜蘭縣玉田國小 吳家維老師


這套遊戲是類似現在最夯的百萬小學堂電視節目進行的方式,經專業人士改良分享後,可套用在教學現場,當然囉!絕對不只適合用在數學科考試,看你要怎麼發揮巧思來利用囉!最棒的是此遊戲內的題目可以自己更改、設計,只要將考題輸入於excel中便ok(但是受限於四個選項處只能顯示7個國字,所以選項部份若字數太多恐怕就不適合用囉!)

而下週就要期末考了!身為導師的我,想做一下考前練習,但為了引發他們興趣,便捨棄紙本來考試,改用此遊戲模組,想不到他們樂斃了!一直吵著要再玩一次,他們的喜悅,讓我也很有成就感!

所以誰說考試一定是死板板的呢! 但是最要感謝的還是設計、修改此模組的人啊!

IMG_2619 [1600x1200]
遊戲開始畫面!

0
遊戲開始與結束之說明

其實這個程式只有三個檔案,分別為

richman_special.exe–>遊戲主程式

Text_maker_kentxchang.xls       –>可以輸入題庫的EXCEL檔

questions.txt         –>遊戲主程式抓取題目的題庫檔

9

IMG_2618 [1600x1200]

上圖是我修改考題的畫面,考題我是從廠商給的出題光碟匯出的。因為在這個小遊戲中,完成十五題才算全過關,而每一題又可以輸入五個題目讓程式隨機抓取,所以一定需要輸入5X15=75題的題目,所以我們分析一下它的EXCEL檔內容,可以發現,在程式中第一題會去抓取EXCEL檔中的1_1到1_5中的某一題來出題,所以如果像我只想出十五題的話,就只要在1_1到1_5都輸入相同的題目,2_1到2_5也是輸入相同的題目,同理直到第15題就可以了(作法請參照本頁最後端提供之連結)

2
本班實施數學考試畫面

4
本班最高分的挑戰者–林同學

3
雖然沒能到達最後一關,但是同學還是很盡力作答

——————————————————————————–

附帶一提:此遊戲是很貼心的遊戲,還真的有三項求救功能的選項勒!

所以真的不會時,可以考慮求救喔!

可別鐵齒,否則一不小心,可能會得0分勒(如下圖)!

5

最後,為推廣此有趣的遊戲式學科測驗遊戲,請教育界的夥伴大家幫忙宣傳囉!

有興趣者可參考下面網址:http://kentxchang.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22.html

有空別忘了自己也來試試看喔!

作者: 吳家維

黑熊老師教學教材與記事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