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outube裡建立屬於自己的影音資料庫-「播放清單」的使用-1

在Youtube裡建立屬於自己的影音資料庫-「播放清單」的使用-1

竹安國小 林文淵老師 

天下網頁何其多,遠遠非千千萬萬所能形容,若沒有搜索引擎提供方便的搜尋功能,以及瀏覽器裡的書籤功能(IE裡是"我的最愛”)幫忙在網路世界中定位,只憑網址或網站上的超連結來逛網路,絕對會「迷網」!

那Youtube呢?

Youtube裡的影片何其多,你是怎麼看怎麼找及怎麼用Youtube的?!

甚至,你是可以將Youtube影片像網頁那樣整理成可運用的網路資源,而不是只能當成走馬看花的驚嘆、哈哈笑的消遣工具而已。

要達成這樣的效果,就在於Youtube「播放清單」功能的使用。

我的播放清單連結

 

從Youtube「我的頻道」談起

只要你有Gmail帳號,並開通了Youtube的帳號後,你就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Youtube頻道,網址為http://www.youtube.com/你的Youtube帳號,如以下畫面所示。

註:Youtube帳號和gmail帳號不一定相同,申請過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http://www.youtube.com/wills261

以上版型是我設定過的,我可以設定我的頻道首頁要用哪段影片(僅限於自己所上傳的影片),並可在Youtube提供的眾多模板功能中挑選自己所需要的項目呈現出來,我關閉了所有額外的模組功能,所以畫面上只有最簡單的首頁精選影片、我上傳的影片列表及必要的框架和切換按紐而已。

請按照上圖點1(播放清單)與2(切換至格狀顯示)所指的位置,你會看到以下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ills261#g/p

這是我想讓各位看到的網頁呈現方式-將自己看過的或上傳的影片分門別類整理以方便找出來使用。

例如,點選「生命」類別,可以看到以下被我歸類在「生命」類別中的影片。

註:別那麼猴急先去看「美女」類別的影片啦…

點選要看的影片後,即會以如下畫面展現。

設定和新增影片的方式之後再寫,請先看看這樣的呈現形式是否是您所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