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電子報第15期

Untitled Document

宜蘭縣教育資訊電子週報  刊數:第15期 出刊日期:2010.12.1

 【老師投稿】 CD音樂轉成MP3,超簡單 |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老師推薦】 使用 Google 閱讀器訂閱自己喜歡的部落格(2) | 宜蘭縣國華國中 魏裕常老師

 【老師推薦】 Google 日曆(行事曆)應用—可免費傳簡訊通知你喔!| 宜蘭縣復興國中 李俊賢老師

 【老師推薦】 真心真意—血液循環教學紀錄 | 宜蘭縣復興國中 吳月鈴老師

 【教網部落格】停機公告 12月18-19日

 【熱門話題】 海洋教育在宜蘭

 【研習轉知】「認識台灣的颱風──以『蘭雨』為例」講座開放報名

宜蘭多雨、多颱風,停電、屋損、淹水、清理環境,一直是老一輩深刻的記憶。宜蘭縣史館配合宜蘭第一特展,邀請到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先生主講「認識台灣的颱風──以『蘭雨』為例」,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每逢颱風來臨,民眾多緊盯著電視,觀看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課發布最新颱風動態,以便做好防颱準備。對於氣象用語,我們聽得懂多少?對於氣候、颱風,我們究竟認識多少?縣史館邀請到陳怡良課長現身說法,為大家解說台灣的氣候特徵、颱風的相關知識,並教導民眾如何因應劇烈的氣候變化。
縣史館自11月27日舉辦「宜蘭第一特展」,展期至100年4月30日,「多颱風」也列入「宜蘭第一事」。這場講座提供60個名額,報名參加者可獲贈「宜蘭第一」紀念胸章一組,機會難得,歡迎民眾把握機會。有興趣者,可至縣史館網站(http://yihistory.e-land.gov.tw/)下載報名表,填妥後以電子郵件(elka@mail.e-land.gov.tw)或傳真報名(03-9255493),洽詢電話:9255488轉5016江先生。

 

 

海洋教育在宜蘭


   教網中心整理
 


在明年100學年度的課程綱要中,將要納入新的重大議題-海洋教育。課程目標塑造「親海、愛海、知海」的教育情境,讓學生親近海洋、熱愛海洋與認識海洋。海洋教育的架構分為海洋休閒、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海洋科學、海洋資源等五大主題軸。從海洋出發,教育國民中小學學生海洋相關的基本知識,培養對生命、自然環境的尊重,發揚海洋民族優質的特性,並塑造海洋人文、藝術的文化。

宜蘭縣成立海洋教育輔導團,結合沿海鄉鎮學校,成立策略聯盟工作坊,並依年級、各主題軸設計教案,將相關資源、研習活動與創新案例等,集中放在教網部落格的「宜蘭縣海洋教育資源網站」的網誌中,老師可依教學需要自行參閱或下載編修使用。

目前已經有許多學校投入設計教案,許多老師參與研習後,將教案和研習過程發表在部落格文章中。小編整理了相關文章連結,讓老師能更清楚瞭解縣內推行海洋教育的成果。

宜蘭縣海洋教育資源網站

海洋教育融入領域教學 

11個在地主題性教案設計分享

12月3日下午海洋教育教材創新示例分享研習(歡迎報名)

———————————–

【噶瑪蘭水路】~歷史與人文之旅教學研習部落格文章分享

【吉祥如意】 悠遊噶瑪蘭水路體驗

【吉祥如意】 探尋舊冬山河道

【阿翔的部落格】 冬山河自行車道與舊河道(一)冬山火車站

———————————–

宜蘭海洋課程分享

~岳明國小推展海洋教育有一套~牽罟諺語教學’勁"特別

【國小社會領域】 領域導向資訊融入:海洋教育─南方澳—薛春華(士敏國小) 

【吉祥如意】宜蘭海洋課程分享

【吉祥如意】宜蘭真正水 教學省思

【吉祥如意】一、蘭博勁水

【吉祥如意】二、石港春帆 

【吉祥如意】三、外澳極限運動

【吉祥如意】龍舟製作  

【吉祥如意】南方澳尋寶大作戰一

 

 

| top |

 



==================

教網中心也有噗浪喔!這裡分享我們推廣活動與研習的行前訊息,也可以當作是對教網的出氣筒!呵呵…

教網中心噗浪帳號 ilc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