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Google 閱讀器訂閱自己喜歡的部落格(2)

使用 Google 閱讀器訂閱自己喜歡的部落格(2)

宜蘭縣國華國中 魏裕常老師 

 

使用 Google 閱讀器訂閱自己喜歡的部落格(1)

上一篇文章提到老爹建議訂閱 "T客邦",還有"阿榮福利味",是否訂閱成功了呢?沒成功的老爹再逐步解析,成功的就往下跳過去。

T客邦訂閱步驟

進入T客邦點選右上角"訂閱本站",然後點選"透過RSS訂閱"

01

點選"Google圖示"

02

複製訂閱網址

03

回到 Google 閱讀器"新增訂閱",貼上剛才複製的網址,點選"新增"

04

T客邦訂閱完成,左邊顯示最新的10篇文章未讀

05

阿榮福利味訂閱步驟

一樣首頁按訂閱

06

複製訂閱網址,不用理會它的說明

[※Google Reader不支援本站RSS!(假設文章A為新增的、文章B為更新的,Google Reader只會顯示A,而不顯示B。)請改訂電子報或用其他閱讀工具。]

說明是因為阿榮的網誌常更新,更新後 Google 閱讀器並不會把它當成新文章

阿榮建議訂閱電子報,但電子報不是本篇的重點,老爹就不說明,有興趣的自己去試

07

回到 Google 閱讀器"新增訂閱",貼上剛才複製的網址,點選"新增"

08

阿榮福利味訂閱完成,左邊顯示最新的4篇文章未讀

09

如果你在上週已訂閱,經過一個禮拜,是否發現新增的網誌很多(老爹的說明因為剛加入這兩個網誌,所以"未閱讀"的篇數不多,因為 Google 閱讀器內定10篇或一個月) ,如果上網的時間不多,有時候還真的消化不來,所以要善用 Google 閱讀器的好用功能,讓閱讀部落格不再是一個負擔。

在閱讀器中,未閱讀的項目會顯示在左邊的"所有項目"以及各個訂閱,在哪一個項目閱讀,完全看個人習慣,老爹習慣由下面的訂閱項目閱讀,以免各個部落格寫作手法不同,造成混亂。

10

老爹習慣簡單瀏覽標題,沒興趣的就快速跳過去,以免浪費時間

11

如果只要看標題,右上角的"清單"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12

在清單中看到想細看內容的文章,直接點進入該篇文章就會展開

13

滾動滑鼠可清楚看到"清單"跟"展開"文章的狀態

14 

如果想對該文章做進一步的設定,文章最下面有很多功能 (這是本篇的重點了)

15

想一看再看的文章,老爹通常把它"加上星號標記" (以後如果不要再標記,按一下"移除星號標記"即可)

16

如果文章來不及細看,因為滾動滑鼠或按"下一項目"後,該文章就變成"已閱讀",只要在"保留未閱讀項目"點一下,該文章就會變成"未閱讀"

17

下次再進入該訂閱項目,發現看到的還是最新文章在上面,而不是"未閱讀"的文章

19

這時只要在"資訊提供設定"項目點選"按特殊項目排序"

20

上次設定未閱讀的文章就會跳到最前面,這時再花時間細看也不遲

21

特殊項目排序時,文章時間會顯示你第一次閱讀文章的時間,而不是文章發布時間,滑鼠移到時間標記時會顯示資訊

22

閱讀時滾動滑鼠後,"未閱讀"再度變為"已閱讀",如果還要再看,使用的"星號標記"功能才是適當的,所有已加星號的文章,可在"星號標記項目"中看到

23 

功能列上還有"轉寄"功能,發現好的文章也可以"轉寄"給好朋友

18 

"新增標記"功能跟 Gmail 的標籤功能類似,可以讓自己在未來更容易找到需要的文章

24 

新增完成後,不只該文章顯示該標記,在訂閱項目中也會出現 (標記不要太多,要做好分類)

25

這個功能有點像資料夾歸類,所以在搜尋中直接放在"資料夾"項目下方

26

因為老爹訂閱的部落格相當多 (本帳號為教學用,不是老爹平常使用的),文章常簡單瀏覽就過去,所以搜尋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

28

文章除了"所有項目"搜尋,可以直接選"訂閱"項目搜尋

29 30

前面加的"標記",也可以是搜尋選項,老爹就會把"美食"當作一個標記 (當然要訂閱跟美食有關的網誌),每次要去哪裡玩,就先來搜尋一下哪裡有好吃的,哈哈!

31

最前面提到"阿榮福利味"不建議使用RSS訂閱, 因為他常更新,這時搜尋就很好用,我們來看 PotPlayer 這篇很久以前的文章,經過搜尋,最近的更新日期都會顯示出來

32

所以把一些好用的軟體加上"星號"或"標記",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33

再來看一次"星號標記項目",並且把他調成"清單",是不是很有線上版"我的最愛" (或叫 "書籤") 的感覺。

34

老爹用的功能不多,少少幾個功能就能變出很多花樣,其他的就留給各位去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