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電子白板與教學

實體電子白板與教學

宜蘭縣中山國小 鄭文玄老師

民國94年10月教育部於全國甄選6個縣市優秀的資訊團隊,出訪歐洲14天。中山國小資訊團隊有幸代表宜蘭縣參與甄選,並與全國23縣市的優秀資訊團隊競相爭取6個參訪名額。當時,各縣市代表隊卯足勁,由教育局人員及縣網中心、學校團隊等十餘人,帶著厚厚的資料,信心滿滿地上台報告;而宜蘭縣中山國小資訊團隊雖然沒有局裡及縣網的長官加持,卻仍以紮實且完備的計畫內容,加上執行力超強的優秀團隊教師,獲得13位評審的一致推薦,得以踏上歐洲學習之路。

民國 95年2月,一行25人(其中教育部長官6人,指導教授1人,宜蘭縣中山國小、新竹縣竹北國小、台中市大鵬國小、嘉義縣蘭潭及大同國小、台南市海東國小和高雄市永清、博愛國小、三民國中等縣市代表各3人),浩浩蕩蕩地前往歐洲三國(英國、比利時、西班牙)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暨資訊教育創新發展國外參訪活動。

歐洲之行的其中一個參訪地–英國,由於大量使用新興資訊科技電子白板,進行互動式教學,並獲得極大的教學成效,這也促使台灣在2006年之後,教育部大力風行地推廣電子白板互動式教學的主要成因。英國的電子白板使用,由地區學習中心結合教學第一線教師、資訊科技專業人員以及課程專家共同策劃並製作諸多供電子白板使用的互動式教材;但在台灣,電子白板的使用,教育部的規劃是希望由教師自行製作、開發互動式教材;可是製作、開發互動式的教材,談何容易;因此,電子白板在台灣所獲得的成效似乎不大,大多只是被學校用來炫耀或者吸引外行人的目光罷了。

宜蘭縣中山國小自歐洲之行回來後,曾針對電子白板對教學的作用,經過一番研究,發現:電子白板如果沒有互動教材,其作用與單槍布幕展示功能,相同;電子白板如果沒有專用白板操作軟體,其作用不如傳統式黑板;電子白板搭配單槍操作時所產生的影子,影響學生視線,是教學大忌;電子白板適合集體討論,不利分組教學使用。因此,中山國小對於電子白板的教學使用規劃,實體白板與虛擬白板兼容並用;而互動教材在於如何檢索、應用,不在於製作與開發;集體與分組討論都必須兼顧。至於應用電子白板教學的關鍵在於人,教師可以應用出版社製作互動教材,也可以在檢索應用網路上的互動教材,甚至市售的互動教材,都可以被使用,只要有利於教學活動的進行。

所以,中山國小的教師都是好廚師,都能利用各種食材(教學素材–網路、自製、書商),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並且營養的菜,供學生享用。所以,在中山國小,你們能見到電子白板教學概念的多元使用。

結合音樂科教學

Scratch教學

社會領域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