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教材」教學設計甄選活動開始囉

宜蘭縣「自由教材」教學設計甄選計畫

壹、依據:

一、教育部資訊教育白皮書
二、宜蘭縣資訊教育白皮書
三、宜蘭縣98年度資訊教育細部計畫

四、本縣98年度校園自由軟體教學應用及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子計畫


貳、目的:

一、推動教師應用資訊融入教學,精進教學能力,提升資訊素養。
二、激勵教師發展資訊創新模式,分享教學教材,強化教學效能。

三、推廣自由軟體之教學應用,加強校園智慧財產權宣導。


參、執行策略:

一、鼓勵教師充分應用資訊科技,發展資訊應用教學的多元模式。

二、結合國教輔導團的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推動計畫,強化資訊應用的課程發展。

三、本計畫以課程發展與自由軟體資訊工具互為主體,發展本縣資訊融入教學特色。

四、成果彙集於本縣及教育部資訊融入教材共享平台,並擴大辦理成果分享研習與座談。


肆、辦理方式:

一、說明:

(一)各校教師以個人或組團隊(至多3人)方式參加。

(二)教師以在校服務穩定、具有創新教學或課程發展經驗,並具有基礎資訊應用能力者為原則。

(三)教材設計以教育部「自由教材」及Ezgo7光碟內所提供之及「教育類自由軟體」(詳細定義請見附件一)為工具,配合學科領域以發展資訊融入教學,並儘量配合原訂教學進度與教材進行設計。

(四)每件獲選之教學設計將補助2萬元資本門經費,購買資訊融入教學所需資訊相關設備。

(五)各教師須於教學設計甄選期間(99.04.21至99.05.28)內至甄選網站http://fstm.ilc.edu.tw,下載教學設計樣版檔,並進行設計,完成後以EIP帳號登入甄選網站,填妥基本資料並上傳檔案以完成報名程序。

(六)經甄選後獲補助之教師(團隊)應全程參加本中心規劃之活動,並將教材以CC
(Creative Commons) 授權的方式公開及分享。

二、評選辦法:

(一)聘請資訊教育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小組。

(二)採線上審查方式,並依評選標準給予評分。

(三)依實際參加數調整錄取名額,最多錄取15件作品。

三、評選標準及原則:

(一)學設計的完整性:含教案設計、學習評量、學習單與補充教材(30%)

(二)設計的適切性:含明確之學習目標、良好的教學策略與評量方式,能適切應用「自由教材」及「教育類自由軟體」改善教學(30%)

(三)教學設計的可執行:資訊融入教學之策略與方法明確可行,教學設計具彈性、易修改,並能在不同的教室情境中實施(30%)

(四)訊息與介面設計:整體呈現具一致性與美感、瀏覽方便並且無任何無法開啟之超連結(10%)

四、計畫期程表:

項次

活動內容

執行單位

時間

備註

研訂計畫

教網中心

99.01.01~99.03.17

 

公佈計畫

全縣國民中、小學

99.03.17(三)

發佈於教育處網站並函送各校

說明會及相關研習

教網中心、教師團隊

99年4月21日(三)

請至教師研習系統報名

各校教師(團隊)提出教學設計參與甄選

全縣國民中、小學

99.04.21至99.05.28(五)
下午5:30前

請至http://fstm.ilc.edu.tw專案網站,下載教學設計樣版檔編寫教學計畫,並完成報名程序

教學設計評選

教網中心

99.05.31~99.06.4

 

甄選結果公佈

教網中心

99.06.11(五)

公告於專案網站

核撥各校經費執行設備採購

教師(團隊)學校

99年6月中

 

配合教育部分享

教師團隊

依教育部活動時間

 

教案上傳至教材分享平台

 

99年6月

 

優秀作品參加本縣辦理之資訊創新教學暨自由軟體校園應用研討會發表

 

99年10月

 

伍、備註說明:

一、本計畫採購之相關設備須登錄為學校財產,請學校保障參與教學設計之教師有優先使用權。

二、有關「自由教材」及「教育類自由軟體」之資訊能力研習需求,由本中心彙整後專案辦理。

陸、本計畫陳報縣府核准後實施,修正亦同。

附件一

 

一、自由教材:

指的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所推動之PhET(Physics
Education Technology
)計畫,該計畫提供輔助物理、化學、地科、生物、數學教育的模擬情境教學網站,包含運動學、聲波、能量、功與功率、熱與溫度、量子現象、光與輻射、電磁與電路、電路建構等共70餘項教學工具。

該網站由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中文化,網址為:

http://ossacc.moe.edu.tw/uploads/datafile/ezgo7_win/PhET/index-2.html

二、
教育類自由軟體

指的是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發行之自由軟體Ezgo7光碟(下載網址:http://news.ossacc.org/ezgo7web/web2.html),執行光碟後,左上角「應用程式」選單之「教育」項下之軟體,請見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