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社團法人台南市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協會【築夢 圓夢】獎助計畫

20221125社團法人台南市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協會【築夢 圓夢】獎助計畫

社團法人台南市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協會【築夢 圓夢】獎助計畫

一.夢想執行狀況

重障學生通常缺乏休閒活動技能,下課時間或體育活動常因其肢體障礙或身體技能能力缺乏導致缺乏休閒活動技能,進而引起許多行為問題。本計畫特別邀請曾任國家代表隊教練教導黃琬貞教練,於5月06、13、20日(8:30-10:30)、9月16、23、30日(8:30-10:30)、10月7、14、21、28日(8:30-10:30)共10周,每周2小時到校指導學生直排輪技巧練習,待學生習得該技能後,家長可於平日休閒活動與孩子休閒同樂。

二.成果展執行狀況

(一)基本直線前進技巧訓練,學會雙腳打開合攏前進,移動時穩定維持平衡前進。

 

(二)基本圓形前進技巧訓練,學會蹲低膝蓋彎曲前進,轉彎移動時會較穩定,可以維持平衡。

 

(三)衝刺剎車技巧訓練:學會前腳腳尖翹起,後腳腳跟點地,練習前進時如何剎車停止前進。

 

(四)練習學會雙人拉手前進:學習和同學拉著手一個向前溜一個倒著溜。

 

(五)撿腳標遊戲:學習和同學一起撿起地上的腳標,或是相互丟剪接腳標

 

(六)直排輪接龍遊戲:透過接龍火車遊戲,學會拉著前方同學一起以火車接龍方式前進移動。

 

(七)123木頭人遊戲

 

(八)搭橋穿越遊戲

 

三.圓夢心得

有了圓夢計畫,讓學生在能有機會學會直排輪的休閒活動技能,提升生活品質,增進獨立休閒能力,降低家長之全程照顧。在計畫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學生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課程,從學習直線前進開始先學會雙腳打開合攏前進,學會蹲低膝蓋彎曲前進,轉彎移動時會較穩定,可以維持平衡;到學會前腳腳尖翹起,後腳腳跟點地,練習前進時如何剎車停止前進。也從各種遊戲中學習如何和同學一起溜一起玩遊戲。每個階段過程,我們發現學校孩子的學習困難之處,也看到這一群孩子熱愛學習的一面。雖然整個學習的歷程非常辛苦,但孩子心中的快樂及喜悅都一一呈現在臉上。有些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勇敢試著去練習自己較為困難的部分,試著加快速度去練習新的技巧;有些孩子摔到了會試著再站起來繼續練習,一切的努力,為了就是可以在穿上直排輪動享受溜直排輪的快樂。最重要的是,孩子從這次的活動中,學到更多課程中無法得到的滿足及成就感,感謝台南市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協會給予本校孩子一個很棒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