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問題與解答(113/03/19更新)

學校環境篇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的營養午餐衛生嗎?

 解答:大光國小有自己的廚房供應全校師生豐盛的營養午餐,所以可以自己掌控學校供應的菜色變化,並且有專職營養師去評估安排適合學生食用的菜單,為學生的飲食營養和安全做把關。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接送小孩方便嗎?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接送孩子上下學時,可以經由校門口進入,校園有空地可以停車,也有設置身心障礙車位,提供家長們可以安全停好車後,親自將孩子安全的送到班級教室。大光國小也有地下停車場,讓家長在下雨天接送孩子時可以躲免淋雨的情形。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教室離廁所近嗎?可以訓練孩子如廁嗎?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往年都安排在廁所旁邊,所以學生需要如廁需求時,可以就近的到廁所如廁。大光國小特教班也會依學生現況能力安排不同階段的如廁訓練。

 

課程與教學篇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會平常會安排什麼課程做教學?

 解答:

 (1)發展性課程:國語/數學/綜合活動/社會/自然/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

   (2)生態課程(連結):符合個人生活中(家庭/學生/社區/休閒/未來職業)各種課程

   (3)個人課程:符合家長/學生個人的需求安排

 

   (4)特色課程:直排輪課(連結)/游泳課(連結)/適應體育課(滑步車/腳踏車/球類/跑步等等)(連結)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設計學生的課程和教材嗎?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課程教材

   (1)教育部九年國教課程綱要(發展性課程)

   (2)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發展性課程)

   (3)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特殊需求課程

   (4)台南市教育局研發生態課程(功能性課程)

   (5)大光國小特教老師合作研發適應體育課程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做分組教學嗎?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分組教學方式

    1.班級內同質分組

    2.跨班級同質分組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特色課程游泳課,如果孩子是肢體障礙輪椅生可以參加嗎?(前往大光國小特教班游泳教學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的特色課程有游泳課、直排輪課、腳踏車課、打鼓課等,不管是任何障礙類別的孩子一定都會盡可能讓他們可以試著參與,如果真的無法參與課程的話,就會依學生的現況能力及需求安排適合學生進行的教學活動。如,游泳課時,輪椅生可以和同學一起練習仰飄或著在泳池中練習走路等。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特色課程直排輪課,如果孩子是肢體障礙輪椅生可以參加嗎?前往大光國小特教班直排輪教學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的特色課程有游泳課、直排輪課、腳踏車課、打鼓課等,不管是任何障礙類別的孩子一定都會盡可能讓他們可以試著參與,如果真的無法參與課程的話,就會依學生的現況能力及需求安排適合學生進行的教學活動。如,直排輪課,輪椅生可以坐在輪椅上穿著直排輪和同學一起練習滑行或使用助行器依角標練習走路等。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特色課程打鼓課,如果孩子是肢體障礙輪椅生可以參加嗎?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的特色課程有游泳課、直排輪課、腳踏車課、打鼓課等,不管是任何障礙類別的孩子一定都會盡可能讓他們可以試著參與,如果真的無法參與課程的話,就會依學生的現況能力及需求安排適合學生進行的教學活動。如,直排輪課,輪椅生可以坐在輪椅上穿著直排輪和同學一起練習滑行或使用助行器依角標練習走路等。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特色課程腳踏車課,如果孩子是肢體障礙輪椅生可以參加嗎?前往大光國小特教班腳踏車教學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的特色課程有游泳課、直排輪課、腳踏車課、打鼓課等,不管是任何障礙類別的孩子一定都會盡可能讓他們可以試著參與,如果真的無法參與課程的話,就會依學生的現況能力及需求安排適合學生進行的教學活動。如,腳踏車課,輪椅生可以使用特製三輪車和同學一起練習。

 

福利服務篇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開課後照顧班嗎?服務時間是什麼時候?(前往大光國小特教班課後照顧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往年皆開設課後照顧班做平時課程時數不足的加強訓練,並且提供家長接送孩子的緩衝時間。開設課後照顧班的服務時間如下:

1.13:30~16:00開設低年級課後照顧班

2.16:00~17:30開設低中高年級課後照顧班

3.所以如果家長有需求的話,大光國小特教班可以提供8:00~17:30全天的教學與照顧的服務,讓家長可以安心工作,讓孩子可以加強訓練,所以進步的速度也會比較快速。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會幫學生申請交通補助費或獎學金嗎?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往年皆在期限內協助孩子們申請相關補助費用(去看看)

   1.交通補助費

   2.獎學金

   3.校外善心人士提供的獎學金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會幫學生申請那些治療師嗎?時數多少?(去看看)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往年皆在期限內協助孩子們申請相關專業團隊。

   1.物理治療師

   2.職能治療師

   3.語言治療師

   4.心理治療師

   5.視障巡迴老師

   6.情障礙巡迴老師

   7.自閉症巡迴老師

 

轉銜安置篇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收肢體障礙輪椅生嗎?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往年都以零拒絕的心態去面對所有想要來本校就讀的所有學生們,所以在106學年度時曾經二班的輪椅生合計達到六位,所以無論是任何障礙類別都可以來本校參觀了解就讀喔!

 

問題:大光國小特教班有做融合教育嗎?(去看看

 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在校長和行政同仁的討論下建立了本校的融合教育回歸機制,循著這個機制可以依著孩子的現況能力及需求討論如何進行適合學生的融合教育方式,讓孩子在融合教育中不只是過客,能在其中真正的學習。

延伸閱讀

上篇[參觀了解]歡迎來參觀台南市最優質的學校

本篇[問題解答]大光國小特教班問題與解答(110/05/0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