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健康課]1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

這學期除了閱讀課我還配了一年級健康課。

那我們就來找圖書館裡有什麼書可以搭配吧!

(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剛開學,一年級小朋友最需要的就是學會如何蹲馬桶了!這件事情每次我接一年級時都列為首要重要的教學,否則要跟他們一起共用廁所的我,就得不斷忍受廁所內亂尿、亂大的噁心畫面。既然是健康課,那就得比上廁所教更多一點。(基於尊重智慧財產權,書中的內容只能請大家自己去翻閱了)

【舊經驗】

有誰可以說說看小學的廁所和幼兒園的廁所有什麼不同?

【學習蹲的位置】

我們來看看這本書裡的這個小朋友這樣蹲可以嗎?(圖片:方向不對)為什麼不行?

我們看看這樣蹲的話,便便會掉到哪裡?(老師手比出跟著便便掉落的位置)

那這樣蹲呢?(圖片:蹲的位置太後面)這樣便便會掉到哪裡?

蹲廁所有秘訣的,我們應該將腳尖對準馬桶的半圓形那邊,再蹲下去。(圖片:腳印與馬桶的位置圖)

【演練】

上完廁所後要擦屁股,老師以前教的班級打掃廁所時,會看到很多沾滿大便的衛生紙攤開開的丟在垃圾桶裡,這樣一來不只味道很臭,常常大便也會沾到垃圾桶,打掃廁所的哥哥姐姐還得洗垃圾桶,很辛苦。以後你們升上三年級後,也會被分到打掃廁所的工作,如果是你看到這樣的情況,一定會覺得很噁心吧!所以我們不能讓打掃的哥哥姐姐們感到不舒服。

老師建議大家去上大號的時候最好帶整包衛生紙去。現在每個人抽2張衛生紙,我們來學習怎麼好好使用衛生紙擦屁股。(圖片)

先把兩張衛生紙疊在一起,不必太整齊,讓衛生紙變成長方形。我們擦屁股的時候是用到手指,所以讓衛生紙長長的放在手上面,用大拇指壓住(老師示範,小孩跟著做)。

現在擦了一次屁股,衛生紙上面沾了大便了,不要緊張,把衛生紙對折,還可以再擦一次,再對折,然後丟到馬桶(老師示範,小孩跟著做)。如果剛剛衛生紙上面還沾有便便,就是還沒有擦乾淨,這時候就可以再抽一張像剛剛那樣對折再擦一次。

有沒有使用濕紙巾的?老師會建議你先用衛生紙擦,最後一次再用濕紙巾將屁股擦乾淨。如果一開始就用濕紙巾,便便會因為濕濕的紙巾透過去反而容易沾到手,而且沾了便便的濕紙巾只能丟在垃圾桶,會造成垃圾桶裡臭臭的。要注意濕紙巾是不能丟進馬桶的,一定要丟進垃圾桶。

最後一定要記得沖水,我們學校的沖水器是用踩的,先把腳放上去再踩下去,確定便便都被沖走了才能離開。

【突發狀況應變】

萬一馬桶的水一直衝不停怎麼辦?

趕快跑

不行啦,趕快跑廁所會淹水

告訴老師

對了,要趕快回來跟老師求救,只要是你不能解決的問題,都要趕快報告老師。

萬一,真的來不及沒對準馬桶就大了,怎麼辦?(圖片)

用掃把掃進去

用拖把拖

提水沖

嗯,這些都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不過這些方法都容易造成其他用具變臭,如果是用水沖會更恐怖,因為大便水會流得到處都是。老師教你們一個辦法,如果是有形狀的便便,那就抽2~3張衛生紙,跟剛剛一樣摺好,保護我們的手,然後把便便推進去馬桶,衛生紙就順便一起進去馬桶了,如果馬桶還有殘留便便,再用兩張鋪上去用腳踩著衛生紙把馬桶擦乾淨,衛生紙一起進去馬桶沖走就好。

那……萬一是拉肚子的呢?

找老師

對了,趕快回來跟老師求救吧!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一部影片https://www.learnmode.net/flip/video/129707

(邊看影片邊停下講解,例如:面紙也不能丟進馬桶)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