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回顧12月「聽書時間」~ 一場場的藝術饗宴

這個月的聽書時間,場場精彩,有聽故事、有聽音樂,還有戲劇表演,彷如一場場的藝術饗宴 。難怪當小葉老師這週導護,週四7:40左右到三年級各班巡堂時,
隨口問小朋友:“待會有沒有人要去圖書館聽故事啊?”
幾乎每一班都說:“我要!”
竹林國小的「聽書時間」已經培養出忠實聽眾了呢!

第一場:
時間:105年12月1日
主講人:慧真阿姨
內容大綱:讓孩子知道好看的電影動畫,其配樂的偉大及重要,藉熟悉的影片認識藤澤守及宮崎駿。
DSC04135
哇!今天是介紹久石讓耶!久石讓是誰呢? 小朋友可能沒聽過「久石讓,可是大家一定看過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吧?
裡面好聽的配樂,就是久石讓所做的喔!
「久石讓」的圖片搜尋結果
猜猜看,哪一個是宮崎駿,哪一個是久石讓?

久石讓,本名是藤澤守。4歲開始學小提琴,後來開始為電影配樂,曾經八度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音樂獎,並於2009年獲得日本政府授予紫綬勳章。
他做過那些電影配樂呢?
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

介紹完,慧真阿姨還有讓小朋友聽久石讓的音樂喔!

是不是耳熟能詳呢?  想想看,要是沒有這些動人的配樂,畫面是不是就少了點感動呢?

 

第二場

時間:105年12月8日
主講人:貴香阿姨
內容大綱:介紹叢林聖人 亞伯特.史懷哲。

史懷哲 同時是神學家、哲學家、音樂家、也是醫生,一切要從他的童年說起…
西元1875年1月出生於德法邊界小鎮-阿爾薩斯的史懷哲,剛出生時身體很弱,幸好他出生在一個牧師的家庭裡,不論是在飲食、生活起居或者是教育上都能得到比較好的照顧。有一天,還和朋友玩起了打架遊戲。原本大家都不看好瘦弱的史懷哲,還有朋友勸他:不要打了,對方可是村子裡最高最壯的孩子王呢!但是,平時舉止溫和的史懷哲並沒有被對方的氣勢嚇到,反倒利用對方一時不留神把人給撞到了。出乎意料的結果,讓圍觀的人全都愣住了。正當史懷哲高興得說不出話來時,卻聽到朋友不甘願地說出:如果我跟你一樣每個禮拜都有肉湯可以喝的話,我一定也會贏的。其他的孩子也開始附和:對嘛!有錢人家的孩子就是跟我們不一樣嘛,有肉吃,當然力氣就大呀!走吧走吧!不要跟他玩了。

聽到這些話,史懷哲難過的說不出話來,這時他才漸漸知道,為什麼朋友們總是會有意無意地和他保持距離,原來在他們的心中自己根本就是牧師家的少爺,而不是可以真心往來的朋友。回到家後,越想越覺得羞愧:上帝將人生而平等,卻只有自己在吃好的食物、過幸福的生活。這件事情讓史懷哲非常煩惱,他決定再也不要喝最喜歡的肉湯。也開始排斥穿新衣服,那一年的冬天為了拒絕穿上新裁縫的外套,不知道挨了父親多少次責罵呢。

 DSC04720
他暗自許諾:要在三十歲以前完成所有學業,三十歲開始,將全部心力用在幫助那些不幸的人身上。促使他朝向叢林聖者這條路的轉捩點是在二十九歲那年。他認為只有從事醫生這項工作才能真正的幫助那些不幸的人。三十八歲那年得到醫學博士學位後,史懷哲與妻子前往法國殖民地:非洲加彭的蘭巴雷內,開始為原住民進行治療。至此一直到史懷哲九十歲在蘭巴雷內逝世,雖然有幾次因為戰爭或其他因素而暫離非洲大陸,但他心中思思念念的一直是非洲這群不幸的人,沒有一日或忘。


聽完史懷哲的故事,有沒有被他悲天憫人、無私奉獻的情操所感動呢?
小朋友,「施比受比有福」,史懷哲用他的醫療專業,在窮困的非洲幫助無數的人,他的內心是最富足的。

 

第三場
時間:105年12月15日
主講人:三愛陳語晨

這天邀請三愛陳語晨,來為大家做英語演說,演講的題目是:The best memory of last year  
台下擠滿觀眾,每一雙的眼睛都盯著語晨,真的令人緊張的不得了,語晨深呼吸了幾下就開始囉!

DSC05100DSC05104
語晨媽媽為大家做中文翻譯,原來剛剛語晨的演講內容是介紹她暑假到墾丁旅行的趣事,接著換校長分享童年演講的經驗

DSC05109DSC05112
因為前一天剛舉辦校內語文競賽,校長也邀請參賽者上台演講。
當三忠孫語瞳大聲地朗讀閩南語時,台下好多觀眾也都跟著唸呢!

 

第四場:
時間:105年12月22日
演出:沒大沒小劇團
演出劇碼:聖誕節的由來

DSC05532DSC05531
這次的聽書時間很特別喔!不只聽故事,還看表演呢!
在大家歡慶聖誕節,準備交換禮物,吃聖誕大餐的時候,知道到底為甚麼要慶祝聖誕節呢?

由替代役昱中哥哥、實習老師平海老師、六忠陳秉顥、六孝戴偉璿組成的「沒大沒小劇團」,將聖誕節的由來重新演繹,依照歷史卻加上許多笑點,讓大家在歡笑中,也認識了耶穌以及聖誕節,真是一場難忘的表演。

小文老師監製的表演,果然不同凡響!

DSC05476
這大概是聽書時間有史以來最多人的一次喔!連窗外都有觀眾呢!

DSC05486DSC05489
DSC05480DSC05493
DSC05519DSC05520
DSC05524DSC05506
好戲演完,昱中哥哥再幫大家建立知識背景。
那麼現在大家知道為甚麼要過聖誕節了嗎?
 

第五場:
時間:105年12月29日
主講人:慧真阿姨
內容大綱:認識義大利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
 DSC05790
波伽利出生於1958年9月22日,生於義大利托斯卡尼。12歲因意外失明,從此成了盲人。母親發掘他對音樂的喜愛,12歲第一次參加歌場比賽,後來拜大師貝塔瑞尼門下,修正唱歌技巧。1992年,歌聲獲得搖滾紅星蘇克洛和男高音帕華洛帝的高度讚賞,他的歌聲跨於古典與流行樂,與莎拉布萊曼合唱「告別時刻」轟動全球,曾受邀在教宗、英國女皇、美國總統柯林頓前獻唱。
DSC05793
DOC161230-001 - 1DOC161230-001 - 2DOC161230-001 - 3
慧真阿姨還有另外準備圖片,讓大家看看波伽利小時候的樣子,真可愛的小男孩!

DSC05807DSC05808
聽完慧真阿姨的介紹,大家都迫不急待好希望可以聽聽這「黑暗中的天籟」喔!
音樂一出來,小朋友全都安靜下來,靜靜的聆聽…
DSC05811DSC05802

再聽一首與莎拉布萊曼合唱的Time to say goodbye

哇!波伽利的歌聲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了,既有穿透力,又充滿磁性,難怪席琳狄翁曾說:“如果上帝會唱歌,祂的歌聲聽起來就像波伽利”
他的歌聲就像義大利熱情濃烈的陽光,穿透黑暗的阻礙觸動人們的心靈。

回顧了12月的「聽書時間」,是不是覺得竹林的小朋友真幸福啊!每個星期四的早晨,都有這麼一個充滿美感、感性的20分鐘。

為了維護聽書時間的品質,這個月開始,只要8點一到,圖書館門就會關上,也停止借閱,圖書館內形成一個獨立、不受干擾的小空間,大家一起在這段時間聽故事、看表演,想一起加入嗎? 下次要早點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