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4-1][圖5-1-1][資7-1-2]四層樓紀錄閱讀想法~A4紙摺一摺

閱讀紀錄有很多種方法,今天介紹這種「四層樓」記錄法給二年級的小朋友。

四層樓是我跟小朋友說話的用語啦!

閱讀前

把A4紙摺成四層樓,在頂樓寫下今天的主題,寫好後往下走一層樓,寫下你對這個主題的理解,可以是知道的、聽過的、看過的、印象中的事情。
再往下走一層樓寫下關於這個主題,你想知道的事情,可以是好奇的、有疑問的。

閱讀中

閱讀的時候,如果剛好有你想知道的事情相關的,就可以立刻筆記寫下來,用圈起來+箭頭的方式;如果剛好你一開始對這個主題的瞭解跟書中寫得不一樣,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筆記下來。

閱讀後

閱讀後,在這本書我學到關於這個主題的什麼事情,簡單做個紀錄。

分享討論

跟夥伴分享自己的四層樓紀錄單,看看同一個主題,其他人的想法,也可以獲得新知識呵!

擴展閱讀

如果對於這個主題,還想深入了解,或是想知道的在這本書沒有獲得解決,我們可以在圖書館內繼續找到類似的書籍,將四層樓紀錄單筆記得更完整。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