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與插畫家有約~林柏廷老師

時間:105年12月20日
參加年級:五年級
地點:3樓視聽教室

這次的「與作家有約」很特別喔! 我們請來的不是作家,而是插畫家-林柏廷老師!

期初就特地為五年級邀請插畫家,其實是因為期初就規畫12月要教五年級做小書,而一本有趣的書當然要圖文並茂囉!

小葉老師沒有教五年級藝術課,也沒有太多的閱讀課去 偷渡 指導畫畫,也許可以透過柏廷老師的分享,啟發大家的創造力

看到這隻可愛的石虎,會不會很想知道畫他的人是什麼模樣呢?


這就是林柏廷老師本人啦!銀幕投影的是老師的自畫像(大家覺得像嗎?)
柏廷老師和竹林國小也有一些淵源,就是他的小孩也曾經讀竹林國小喔!柏廷老師就住在歪子歪橋附近,也許大家有機會在學校附近遇到呢!

演講開始了! 柏廷老師用他的插畫介紹生活



看到這些有趣的圖,大家都被逗樂了! 不過大部分都是畫畫遇到瓶頸,絞盡腦汁、痛苦萬分的寫照,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覺得和算數學、寫作文的心情有點像阿~

DSC05349DSC05355
柏廷老師會和大家互動,台下反應熱烈~
DSC05351
除了用繪畫記錄生活,柏廷老師也畫出他的夢想

賣香腸,因為可以邊烤邊吃。像毛毛蟲一樣變蝴蝶,從小畫家變成大畫家。

一周的生活寫照

因為小時候家裡養過豬,所以特別喜歡畫豬,手上拿著他畫的明信片要有獎徵答囉!
誰知道這隻狗吃的是什麼?

DSC05377
答案是年糕!
DSC05379
再來猜猜看這得海邊是哪一個海邊?
DSC05380
結果由佳君老師答對了! 內埤海灘。 這是有一次老師帶小孩去海邊玩,小孩去玩水,他負責顧包包,一時無聊於是就擺起沙灘上的石頭



柏廷要表達的是,創作就在生活中,不一定要有筆和紙。


下雨天,小強爸爸接他兒子回家,如果是像人類一樣撐傘,就不好玩了。 所以老師讓爸爸撐的是-罐頭蓋
這邊要教的是,如果我們創造一個角色,就要把自己當成那個角色,去設計這個角色應該有的個性、使用的物品….

接下來就是插畫家 畫畫技巧大揭密! 仔細聽好喔!

第一招:秘訣就是…… 多畫、每天畫
(你說:老師,這不是廢話嗎? 可是說來簡單,要做到不簡單啊~要你放下手中的遙控器或手機,拿起筆來畫畫容易嗎?)
DSC05399DSC05400
例如,每天上網找四張椅子的圖片來練習,每天四張椅子,不間斷一年就幾張了?  大家埋頭開始畫椅子
DSC05410DSC05408
畫完椅子畫包包,畫完包包畫帽子…..
DSC05412
DSC05414DSC05413
生活物件對柏廷老師來說已經得心應手,他現在每天練習的是人物


第二招,就是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喜歡,才會用心畫;喜歡,才會有美好的想像空間。 這隻就是柏廷老師家裡養的狗,他可是常常成為他創作的主角呢!


接下來,柏廷老師分享他在國語課本的插畫

為翰林國語課本「世界洋流」這一課畫插圖,我們可以看到至少四次的修圖過程


最後的成品。 當插畫家真是不容易啊! (還是自由自在的畫畫比較快樂…)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要教大家畫畫!
image
每人拿到一張這樣的紙,上面是各種幾何圖形,要按照指定的題目來創作:人物、動物、其他可能
畫出來就會像這樣:

大家開始畫囉! 不能跟老師展示的圖一樣

DSC05446
DSC05448DSC05449

DSC05455
DSC05454
DSC05456DSC05457
DSC05458DSC05459
啊….我想不出來….
DSC05460DSC05461
DSC05462DSC05463
不知道大家這時候是不是覺得畫畫比算數學難啊? 呵呵
DSC05465DSC05466
DSC05467DSC05468
DSC05469DSC05474
DSC05471DSC05472
只給大家10分鐘左右的時間畫,不過還是有小朋友完成了!

畫者:五愛王睿綸。 每個圖都好有意思呢!

演講重點回顧:
1、只要多畫、多練習,就會變得很會畫畫。
2、創造一個角色,要把自己當成那個角色。
3、畫自己喜歡的東西,動物、植物、人物…
4、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創作。

小葉老師在指導小書時,發現對小朋友而言,最難的不是編故事,而是創造角色,今天柏廷老師教大家畫的這張草稿,就很適合當作大家的靈感圖庫,從中選擇一個最有感覺的,把自己當作那個角色,然後你遇到誰? 發生什麼事情、怎麼解決?  故事不就出來了。 
小葉老師覺得,畫畫比算數學迷人的地方,在於畫畫沒有標準答案,想怎麼畫就怎麼畫,拿張紙拿支筆就開始畫吧!

今天的與插畫家有約,就在笑聲、對話聲、畫畫的沙沙聲結束了,謝謝柏廷老師與我們共度美好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