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新的閱讀達人獎勵制度~閱讀存摺初登場!

構思發想:104年11月
逐漸成形:105年2月

源起:
為什麼會有閱讀存摺的想法?  主要來自上學期小葉老師每個月承辦閱讀達人頒獎的體會,每個月約一百張的獎狀,一百份獎品,一學期下來幾乎花光了閱讀組所有經費,卻大多只是發給一~三年級!而最需要閱讀能力以應付未來龐大的知識學習量的高年級,拿到獎狀的寥寥可數 (不是說小葉老師不愛中低年級喔,而是閱讀能力應該要累進,越來越提升才對啊,不然不就白費了老師推動的苦心、獎狀獎品的鼓勵? )

如果孩子在中低年級真的已經累積這個高程度的閱讀能力,為何到了高年級卻看不到?  究竟是獎勵制度吸引不了高年級小朋友,還是其實高年級的閱讀能力不如預期?  這是小葉老師接任閱讀教師必須正視的問題。

現行的閱讀達人制度是紀錄紅黃卡+閱讀單,擔任導師10多年經驗告訴我,學生有沒有真的閱讀、真的理解這本書在說什麼、真的樂在閱讀,其實和紅黃卡沒有絕對相關,有時身為導師的我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幫忙簽名蓋章,因為導師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一一口頭問孩子這本書在講什麼。 

更可怕的是,小葉老師發現:
1、很多小朋友拿到書不是急著翻閱,而是急著紀錄。
2、文字書、漫畫書、繪本…不管書籍內容及難度,都是記錄書名或頁數。
這樣說來,紅黃卡的紀錄是提升了表面的量化成效沒錯,卻可能也導致小朋友放錯重點,柿子挑軟的吃,降低自我挑戰的意願。

相較於紅黃卡,更具代表性的是「閱讀理解策略」學習單,但無論是紅黃卡、學習單,都僅於「寫」的表達,小葉老師覺得,閱讀能力應該可以也展現在「做、說、畫…」多方面。

就像「考試領導教學」,能力指標引導教學目標,閱讀獎勵制度也會引導閱讀推動的方向。
如果希望小朋友能有全方位表現,就要設計一套全方位的制度。

然後小葉老師聯想到時下最受學生歡迎的綜藝節目「綜藝玩很大」(糟糕!被發現小葉老師也是忠實觀眾,心智年齡和小朋友差不多),如果校園裡也可以做到閱讀玩很大,不是很棒嗎?  講到這裡要體貼一下不認識「綜藝玩很大」的讀者,介紹「綜藝玩很大」的特色,就是每一集都有不同的任務,依照任務難度可以得到不同的點數。

閱讀其實可以是有趣的,不妨來試試「閱讀玩很大」
image

於是,經過三個月的構思和討論,發展出一個全方位的「閱讀存摺」,現在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閱讀存摺」的形成歷程:
DOC160327-002 - 1
小書的形式參考王淑芬老師「一張紙做一本書」中的「T形書」的小書形式,再稍作改良。
DOC160327-002 - 3DOC160327-002 - 2

用一張A3紙製作而成,就可以用學校影印機印製,節省成本。
DOC160327-001 - 2
學生使用的閱讀存摺是用較厚的書面紙。

DOC160327-001 - 1

image
1、一本可用兩年。由小葉老師指導學生製作。
2、任務難度越高,點數越多,引起學生自我挑戰的動力。
3、學生可用自己努力得來的點數,換自己選擇喜歡的獎品。
4、以「閱讀存摺」引導學生三個閱讀方向。兼顧「廣與深」、「質與量」。
5、將閱讀任務分為A級(自由閱讀)、B級(指定閱讀+閱讀理解能力)、C級(發表。) ,低、中、高三個年段A、B、C級任務比例不同。
6、小朋友可以挑他喜歡的任務來做,不用每個都做。

簡單來說:
A區可以照顧到喜歡閱讀不喜歡寫閱讀單的小朋友,或是鼓勵小朋友主動參加圖書館主題書展活動。
B區可以矯正小朋友閱讀偏食的問題,鼓勵閱讀指定書,尤其學校老師「愛的書庫書箱」借閱率很高,正好結合獎勵制度,高年級學生不喜歡寫的閱讀單,點數也要高一點。
C區鼓勵小朋友自我挑戰上台報告,或完成難度比較高的小書。
換獎的限制是A、B、C三區都需要有點數才能換獎。

這學期先在高年級試辦,在此特別感謝高年級老師一起研擬任務 (閱讀存摺也算是一種行政與教學合作的成果耶!)
例如C級的「到低年級說故事、參加說故事比賽」都是年級老師提議的喔!

利用藝術課教學
P_20160310_093912P_20160310_093917
P_20160310_093921P_20160310_113326
各組練習折出存摺

P_20160310_114623P_20160310_114630
P_20160314_093920P_20160314_093925
P_20160314_113927P_20160314_144054
每人發下一張自己製作自己的存摺





封面自己加工

配套措施向各班介紹B區學校指定書:西洋經典文學、中國經典文學


跟高年級介紹指定書的位置,各班再發下一張指定書海報
DOC160327-003

看到這邊,大家是不是會好奇:難道把任務變多元,小朋友就會主動閱讀了嗎?  難道閱讀存摺就會提升小朋友的閱讀理解能力了嗎?
所以,身為閱讀教師,小葉老師就要幫忙搭很多鷹架囉! 例如:上學期與作家有約教過學生閱讀理解策略的「故事梯」,閱讀單就採用故事梯這個策略,不會造成導師額外負擔,學生也可獨立完成。
image

例如:結合藝術課製作閱讀存摺,也是達到C級製作小書任務喔! 再來是每個月的主題書展闖關活動,也讓小朋友很容易就能拿到A級點數
關於主題闖關活動請看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642/post/10321/630652

大家可能還會問:就算小葉老師幫忙搭鷹架了,可能還是無法引起學生動機啊!
這位讀者說到重點了!  這裡我們要回頭來想為何「綜藝玩很大」收視率這麼高呢? 不只是因為任務有趣,而是因為參賽者拚了命的態度好看,而贏家輸家的終極懲罰或天堂獎勵,就是參賽者的動力來源。

當然我們不可能給小朋友終極懲罰啦~為了閱讀存摺的推動,這學期小葉老師同時把獎品櫃佈置完畢了
這個獎品櫃有多吸引人呢? 照片會說話


到底獎品櫃隱藏了什麼玄機? 待「眾所矚目獎品櫃」一文再揭曉 (小葉老師寫網誌的速度跟不上辦活動的速度啊~)

目前因為是下學期,很多老師傾向新年度再換新制度,只有高年級參與,小葉老師也設想好閱讀存摺低、中、高的方向
低年級:量的閱讀(養成閱讀習慣)+閱讀樂趣。
中年級:閱讀指定書(橋梁書)+養成閱讀習慣+閱讀理解能力+閱讀樂趣
高年級:發表+閱讀理解能力+閱讀樂趣

低年級是這樣: (憑小葉老師去年帶低年級的印象來設定任務)
image

中年級任務如下,參考四年級老師提出的任務來設定:
image

這學期是新制和舊制兩軌並行,給中低年級老師一個學期的思考時間,希望105學年度全校都能參與,我們一起「閱讀玩很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