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圖書館改造全紀錄~閱讀椅的誕生

訂製工期:104年12月18日
查驗日期:104年12月25日
驗收時間:105年1月5日
承包商:坤威木業

因為預算有限,本來圖書館第二階段改造是沒有包括椅子的,後來經過一番曲折,
我們決定加訂椅子了,詳細經過請看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642/post/10321/620104

好的,看完這一篇,大家就知道這個決策過程了吧。 這次改造的經費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所以我們在做決定時得考慮再三
我們當然也有搜尋過市面上的椅子,但看來看去,不是超過預算、就是不夠耐用,
不是和梯形桌不搭,就是質感不對。
最重要的是,校長希望椅子可以收進梯形桌,看起來才整整齊齊(原來校長對“美感”也是有所堅持)

最後我們就參考一些椅子造型,設計我們自己的圖書館專用的閱讀椅了。再來是捨棄椅背,才能降低預算,這是個艱難的決策,因為小葉老師個人很依賴靠背阿~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3clip_image004
A圖、B圖、C圖

首先看到A椅,造型有點時尚感,不過結構不夠堅固,可想見沒多久就會搖晃得很厲害。
再來看到B椅,座椅的弧形應該坐起來很舒適,不過椅腳太細,看起來是傳統椅凳的改良版,可惜鄉土味還是太重…
C圖有設計感,也有一種昆蟲的概念,不過…看久了好像有點呆,不過椅腳從寬到細的設計倒是可以參考一下。

clip_image005D圖
看到D椅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設計感、質感兼具,看起來結構也很穩,不過椅面的設計可能坐起來不是太舒適,需改良

clip_image006
12.18設計閱讀椅

完成設計接著就等坤威做出成品了
兩個星期以後,校長、主任、小葉老師一起到坤威看看閱讀椅的進度,畢竟一次訂製30張,還是謹慎點好

試坐結果:十分穩固


老闆和校長解說這次用的接榫榫頭。
校長以前大學時期(竹師美教系)學過木工,所以對木工很感興趣,這次跟著來看看。


尚未上護木油的成品

尚未組裝的椅腳

DSC06367
木工正在打磨椅面

主任詢問“集成材是否久了會裂開? ” 老闆解說“以前是用白膠遇到潮濕會有這個問題,但現在的膠不一樣不用擔心”

小葉老師是不擔心啦! 因為坤威木業就在學校附近,有問題就找老闆囉!


老闆重新繪製的設計圖

看完了閱讀椅,順道參觀展示區
DSC06373
用香杉集成材覆蓋的牆面是不是既溫暖又很有質感呢?
不禁幻想圖書館也來上一面應該很美吧…..

再過一個多禮拜,閱讀椅送達
 
上了護木油的閱讀椅,木頭質感就更明顯了
DSC06592


每張椅子都可以收得進去,桌椅終於成為一家人了 (之前是格格不入的“外人”,噗)


兩張椅子可以組成一個橢圓形喔,是說…誰會需要把椅子組成橢圓形拿來坐? 純粹是一個組合的趣味來著。


六忠是第一個享用閱讀椅的班級喔!
小葉老師特地過去問“怎麼樣? 新的閱讀椅坐得舒服嗎?” (用期待的眼神)

六忠這幾個女生抬了一下頭,淡淡的說“不錯啊!” 隨即繼續閱讀手上的小說

這就對了,(自我感覺十分良好)
我們設計的閱讀椅,不譁眾取寵、不光鮮亮麗,而是用最質樸、協調的姿態,讓人自然而然親近,看到不會覺得哪裡不對勁,因為他融入了圖書館的環境。

圖書館第二階段改造終於達成囉! 下一階段壁面粉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