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閱讀組年度大事~閱讀訪視的收穫

訪視日期:104年12月24日
訪視內容:校內閱讀推動、閱讀角、閱讀教師
訪視委員:傅校長、廖校長、黃校長

小葉老師接任閱讀組長不過三個月,便接到「年底要接受閱讀訪視」的震撼彈!

但因為11月忙於圖書館改造,所以一直到訪視前兩周才如火如荼開始整理資料,把這段時間努力的點點滴滴寫成網誌,

雖說是為了記錄,可是紀錄中回想起那些血汗,就文思泉湧,越寫越長,時間也越花越多…..

所幸之前的閱讀教師韋昇主任已經累積不少成果,我只需要把這學期的補足即可,

即使如此,面對訪視還是讓大家如臨大敵

DSC06302

主任扛起報告的重責大任

DSC06303
訪視委員認真聆聽,並隨時記錄問題提問,我們準備接招!
DSC06306

委員問到閱讀達人制度怎麼推行?  也知道竹林的閱讀達人幾乎都是中低年級得獎,高年級是被忽略的一環
委員給予建議:低、中、高年級重視不同的閱讀層次,低年級推動量的閱讀,中年級以上要加入閱讀理解能力。
至於長久以來竹林 寫閱讀紀錄單(紅黃卡)+閱讀單的方式,其實不能完全代表閱讀能力
DSC06310

小葉老師正在說明 身為閱讀教師卻沒有任教閱讀課,所以用學思達的方法教藝術課,稱為「閱讀藝術課」


帶訪視委員參觀改造後的圖書館,委員對於入口的「得來速」、「書展區」、「高年級小說區」等行銷手法給予肯定

DSC06315
委員也建議圖書館增加一些布置,使其更溫馨

DSC06328
委員很欣賞三仁在閱讀角的布置。
問了個一針見血的問題:“平常來這裡看書的小朋友多嗎?” 
小葉老師據實以答“一開始有,後來漸漸沒有了”

委員建議:
1、書不要一次擺這麼多。  
2、和班級合作,讓學生來管理(閱讀教師要照顧圖書館實在忙不過來阿~)。  
3、設計一些活動吸引其他讀者參觀。(看來訓練圖書志工客不容緩了)

呼~終於結束訪視,壓力頓時減輕了不少。

這次閱讀訪視的心得:
1、訪視委員來訪視主要目的是來關心學校推動閱讀方式,是否遇到問題,提供建議。
2、訪視委員期待看到的是 學校的任何作法,真正對學生閱讀有幫助,是否能供引起小朋友閱讀的興趣與樂趣,多少人領到閱讀達人獎狀並非是訪視委員在意的成果。
3、閱讀推動是否真正有助於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這次主任的報告中,提到今年竹林四年級學生學測,     在國語分項表現「篇章理解」及「篇章分析」上,竹林的成績首次高過全縣與羅東鎮,這當然不只是行政推動閱讀的成果,而是導師們多年來的努力,     學測成績讓竹林推動閱讀的成效更具說服力,也更加說明,推動閱讀是每位老師的責任喔!竹林的老師好棒棒!

   image

4、小葉老師一個人力量有限,再多的加班時間也無法完成全部想做的事,下學期一定要展開學生志工的訓練,團隊合作力量大!

5、再怎麼忙,也要按時寫網誌,讓讀者跟著小葉老師的腳步,FOLLOW圖書館與閱讀組最新消息~

這次的閱讀訪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