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閱讀園遊會]小志工培訓幕後紀錄及成果影片

PART1 培訓

這學期圖書館繪舉辦兩次閱讀園遊會,以閱讀獎勵閱讀。

這樣龐大的活動,除了志工阿姨們協助外,我也想趁機訓練幾個小志工協助幕後紀錄的部分。

透過徵人啟事,有好幾十位小朋友來報名,除了有其他社團的我還是希望他們以原來社團為主外,所有報名的都錄取,所以小志工培訓也要開兩班才行。

第一次培訓以操作平板、如何拍出好照片為主要訓練目標

一、熟悉平板操作,練習拍幾張對焦清楚的照片

 

二、討論如何拍出好照片

不能讓主角斷手斷腳斷頭、取景、對焦、主題等,從小朋友拍的照片中挑出幾張說明

三、如何拍到「他們在做什麼」的照片

第一招:把平板拿高或是人站高

第二招:將手伸長把平板伸進去拍

上面那張就是老師示範如何拍出「看得到大家在做什麼」的照片

四、學習如何將照片傳上學習吧,讓老師方便下載

 

PART2成果製作

閱讀園遊會結束了,小志工們拍攝的照片,我們利用午休時間進行剪輯。

用flyer內建的app將照片做成短片,再用【學習吧】設定好交作業的課程,非常簡單就可以收到學生完成的短片作業。

~~~~~~~~~~~~~~~~~~~~~~~~~~~~~~~~

其實啊!這個app我不會用,但是小孩就是天生的3C好手,自己摸一摸就會了。

 

~~~~~~~~~~~~~~~~~~~~~~~~~

製作影片最重要的就是主題清楚

所以挑選照片的時候,除了挑選好看的,還要切合主題的。

有了主題,還可以設計旁白或說明,最後影片要有片尾。

經過個別指導,小志工們都完成了一個關於閱讀園遊會的紀錄,我們一起來欣賞小志工的紀錄。

 

~~~~~~~~~~~~~~~~~~~~~~~~~~~~~~~~~~~~~~~

PART3 統計參與活動人數

每天午休時間小志工會來統計前一天的園遊券數量分布,可以做為日後閱讀推動活動的參考

PART4 慶功宴囉!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