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最棒的禮物

有一封我的信,拆開後,上面寫滿了字:老師,妳好嗎?我是阿雄,10年前老師教過我…[@more@]

阿雄?我一下子就想起來了。那是10年前班上的一個學生,常欺負同學又不愛寫功課,長得像漫畫小叮噹裡的技安。有次到他家作家庭訪問,跟他爸爸說阿雄常欺負同學,誰知道他爸爸嚼著檳榔,露出血紅的牙齒,無辜的說:有什麼辦法,我像他這麼大的時候,也是大家都看不起的小孩啊。可是我不放棄,堅持要阿雄遵守校規,不可欺負別人,要求按時交作業。我們約法三章,如果他的國文小考進步10分,就可得到一罐飲料。沒想到他真的做到了;從進步10分、20分,終於考到及格。那一學期結束時,他的國文已經考到80分了。後來的一個學期,他始終維持這樣的水準,而且他從分數中找到自信,開始讓其他科目也這樣10分、20分的往前推進。考前最後一個月,我要求他跟同學一起到學校溫習功課。後來他跟我說,那是他最快樂的一個月。在同班40幾個同學裡面,只有他讓我特別感動,因為其他同學的父母都督促著孩子讀書,惟有他爸爸常叫他不要來學校,希望兒子幫他賣麵線就好。

老師要我讀書,我很感激,但是我的程度差,我們家也沒有能力供我讀下去。國中畢業後我到私立高中讀了半年就休學了,因為學費太貴了,爸爸常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吃飯比較要緊啦。

老師,最後一次模擬考我考得不錯,你送我一支筆,還記得嗎?這幾年我雖然沒有上學,但是工作之餘,我還是常拿這支筆寫日記,寫完之後把筆豎在床邊的架子上,感覺好像一枚勳章,因打了一場仗而得到的獎勵。

3個月前去一家鐵工廠工作,結果壓傷了手,右手掌只剩一根指頭,我現在比較好一點了,開始用左手寫字,這是我出院後寫的第一封信,還是用你給我的筆,雖然有點吃力,但是我要跟你說生日快樂;10年前的今天,你請我們吃蛋糕,當時是你40歲生日,今年老師50歲了。生日快樂,親愛的老師。這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我淚濕了眼眶。

柬埔寨星洲日報.小說版

(本文純轉貼分享用,若有侵權不當之處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