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煮醬油 – 宜蘭家常菜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課實作體驗用文本

香菇煮醬油 – 宜蘭便菜飯料理系列  游冠軍2023.02.12重撰

頂禮拜咱介紹宜蘭的手路菜,今仔日換來講一寡「家常菜」(華語發音),佇咱宜蘭較捷講的講法,「家常菜」咱台語是講「便菜飯」,意思是厝裡面定定佇吃的簡單料理。「家常菜」看起來簡單,其實逐項真足去共了解乎透,裡面有真濟在地的物產、文化、藝術,值得咱好好仔來認捌、領受。

先來介紹冠軍老師佇厝裡面,定定煮的一道菜,國語叫做「醬燒鮮香菇」,這項菜若用台語簡單說,就是共香菇下落去煮醬油。拄開始先用蒜頭芡芳一下,生的香菇切塊,下落去炒一時仔,才倒半碗的豆油落去煮,若欲煮予較軟,會使閣下半碗較少的水落去,煮到鼎底的豆油、水攏咧欲焦的時,掖一寡蔥仔珠落去,就完成這項簡單料理。

佇以早,香菇攏種佇山頂,特別是佇大同南澳的山頂,泰雅族的做穡人上?種香菇,?愛先剉樹,共樹鋸做一枝一枝的圓樹箍,佇樹箍頂戮空,才共香菇的細菌囥進去,香菇家己就會佇較澹濕的菇棚內面,家己發出來。聽泰雅族的朋友?說,香菇佇菇棚裡面生長,咱人猶未入去採收進前,就有可能予山上的猴山仔、膨鼠先食一半去矣。毋過泰雅族的朋友,袂因為按呢,就去傷害遮的愛食香菇的動物,因為?知影遮的動物若予人消滅,其他會傷害人類閣較大的動物,就會增加出來。譬如講: 山上的膨鼠、畚塗鼠若予消滅,白蟻就會增加出來,白蟻是會共規个菇棚攏食掉的害蟲。

這款佇山區,用大枝柴箍所種的香菇,是上傳統的種法,伊的國語名號做「椴木香菇」,椴木香菇足清氣,會使生食,而且有伊家己特別的芳氣佮口味,但是因為較高價,逐家較少佇市場買到。若想欲食這種香菇,會當去山頂,直接共種椴木香菇的人買,甚至去到現場共生食看覓。向望這種傳統的香菇,袂受到「太空包香菇」的影響,繼續延續落去,予咱家鄉的好物產,永遠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