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羅O國中傳2名代課教師確診,全校停課10天,掀開縣內學校停課的序幕。

一個半月以來,在雲端的政府一直滾動式修正,滾到造成班級人數殘缺不堪,有些學校不得不進行複合教學。我發現大部份的老師都是發生了再說,遇到了再學。

這段期間很慶幸幾乎所有的國中再也沒有遇到全校停課的情況,防疫的放寬也只變成零星班級的全班停課,我教的班級還算穩定,所以我一直很正常化教學。如果是病假或事假是不用刻意做複合教學的,學生都生病了,或是有事請假,不可能閒閒在家裡一起上課。只有一兩位學生請防疫假的情況,則提供公版自學包讓他們非同步學習。

有些同事們在前陣子因為全班停課,先像去年的線上教學,後來那個奇怪的 CDC 改成 3+4 之後,變成 3 天有排代,那個 4 則是老師在家裡線上對著學校的整班學生上課。也有班級僅有一位學生請防疫假的情況下,因為家長要求老師要提供複合教學,所以該班出現了視訊攝影機。我看著同事應付著、朋友們在臉書記錄著線上教學、混成教學、複合教學… 就像是電影畫面,我是靜止的,身邊的人事物不停快速流動那樣。

這週,我的學校每間教室的投影機上方多了一台視訊攝影機對著黑板,今天是段考結束後第一天,我的班上剛好有四位學生因為各自不同的原因請假,我看著教室裡的新設備,從來沒有實際操作過複合教學的我,忽然想試一下我之前知曉的方法或在研習分享的模擬情況用在實際上課一不一樣。於是臨時在早自習結束後,傳訊給四位學生的家長告知第一節可上課同步學習。

我帶著教學神器 iPad,開線上電子書教「三角形的邊長關係」,學生都說補習班還沒教,所以這節課我就慢慢講,包括三個例題,遠距學生只出現一位,其中一題的隨堂練習讓遠距的學生在聊天室回答。可能是之前對於複合教學已了然於胸,在充足的準備之下,這次的複合教學初體驗實在太像平常上課的樣子,本來以為我會手忙腳亂。

第四節臨時代課,就用翰林雲端命題大師組了 25 題的考卷,範圍是第一節教的課本內容,挑選「易&中」的難度。班上 26 位學生大約寫 30 分鐘,有 24 人及格,看起來成效還OK,這幅好光景不知道能持續多久…

P.S.
忽然忘了提到教室裡新裝的視訊攝影機,因為有這台我才想試試複合教學?最後這台的功能,就是讓家裡的學生看到老師在講台上走,然後負責收音的工作而己。

P.S.2.
  • 混成學習至今沒有公認一致的標準或定義,但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混成學習就是同時結合遠距、線上與實體學習,以提升學生體驗並確保學習連貫的教學方式。
  • 複合教學係指實體學生與線上學生同時上課的 模式。 透過複合教室軟、硬體的整合設計,可以 讓線上參與的學生同步與教室內的教師和同學直 接以影像、語音和文字的方式交流討論。
  • 明顯的差別就是,複合教學是同步上課的。混成教學可以不同步。
最後修改日期: 2022 年 5 月 22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