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前陣子參加南一主辦的「黑水詛咒」密室逃脫研習,主講者是光正國中林威宇老師,朋友說他的臉書貼文有另一個遊戲叫「大里杙追想曲」,我玩過之後對於劇情內容很感動,於是就徵求威宇老師的同意後,在學校辦理的數理資優營隊帶學生玩線上解謎,對象是學區附近小五小六的學生。

活動時間約一個半小時,順利結束,學生踴躍回答,從開始到結束,好像只有三位學生掉線。趁記憶猶新,寫下我的上課筆記:

10:30 開始,我大約 10:00 到學校教室。

1. 開桌機及大屏同步,登入夥伴模式,進 Meet,打開留言區。
2. 開筆電及 ID-1330 延伸畫面,主螢幕開 Line、Google Slide、myViewBoard、倒數60秒影片。副螢幕進 Meet 看留言。
3. 先點名,到的留言「1」,順便確認學生能留言,及踴不踴躍。
4. 先教學生放大畫面,有完成的留言「2」,再說明遊戲規則,之後進行遊戲。前置作業大約 15 分鐘。
5. Line 的文字很小,用 myViewBoard 放大鏡搭配。
6. 遇到關卡時,60秒後才開放答題,有一堆回答就大約半分鐘後給停止線,如果沒有回答就持續開放答題。(此時分享整個螢幕畫面,螢幕上有 Line 對話視窗、倒數 60 秒影片,如果還有解謎圖片就放大擺在最右邊)
7. 輸入答案時,取前三名加分,再隨機取一名解說。(事前宣佈得分累計前五名可獲得小禮物,不要明確說送什麼禮物,增加期待感)
8. 解說破解策略時,用 myViewBoard 畫筆在螢幕註記。
9. 安排助教幫忙登記加分及點名。(助教晚了半小時才出現,前半小時我手忙腳亂忘了錄影。助教來了之後,我先休息幾分鐘,立即用螢幕畫筆宣告休息到幾點幾分。)
10. 學生一直出現錯誤答案或沒有人再回答時,老師再給提示。
11. 音樂部份本來用手機播最大聲,筆電收音,學生反應聽不到,我事先有備案,有準備 Youtube 影片嵌入簡報播放。
12. 「大里杙追想曲」共有三大關,到 11:50 大約一小時,學生剛好過完第一階段,留下第二階段的 Holiyo 讓他們課後自己去玩。
13. 最後在休息的五分鐘內,統計分數,公佈榮譽榜,結束課程。

沒有威于老師的這個遊戲,今天不會進行的這麼順利。可惜的是我沒有帶學生完整的破關,最後的結局很感動耶!
想要體驗的老師可以按下方連結加賴好友:
https://lin.ee/xu4rllE

最後修改日期: 2022 年 4 月 30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