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疾病和解,先認識疾病背後的心理機制

曾經為一個少年做他與過敏的家族排列,因為過敏嚴重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父母已束手無策,排列結果讓我忍不住莞爾,造成他過敏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逃避課業壓力,少年個性愛出風頭,可是在課業上的表現一直無法勝過同學,於是身體出現嚴重過敏,順理成章成為無法用心讀書的藉口,來逃避自己無法名列前茅的挫折感。

[@more@]

       『人』之所以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錯綜複雜的心理機制,衍生了各種樣態的行為。當人生病時總是渴望健康,因為健康是一種圓滿的象徵,也是內在平衡的隱喻,今天就來談談引發疾病的心理機制吧。

      疾病是身體傳遞給我們的訊息,隱藏在疾病背後的心理機制有五種:(1)討愛、(2)逃避、(3)恐懼、(4)自暴自棄、(5)先天因素,要特別說明的是,這些心理機制,當事人往往是不自知的,不是因為他們想著生病了就可以怎樣才生病的哦。

       (1)討愛

               因為想要被關心、照顧、寵愛而生病,有少數甚至會為了報復愛自己的人而生病

       (2)逃避

              這類型用生病當擋箭牌,躲在疾病後面,來避開自己不想面對的問題

       (3)恐懼

              這種人用病來呼應自己的內在狀態,通常表現出來就是怕死、怕痛、怕受傷

       (4)自暴自棄

              這類的人對自己不抱希望,覺得無助,藉著疾病來毀滅自己

        (5)先天因素

              先天是與生具有,這和前四種很不同,大致又分為四種

              1.前世身體狀態,某些較嚴重的疾病,若沒有受到妥善解決,會在下一世繼續延續,這也  是種因果業力的運作,要人們好好善待自己。     

              2.家族動力影響,主要是家族間愛的流動出現障礙,若沒有人出面承擔化解,疾病會一直  在家族中人身上出現,不明白的人會將其視為詛咒。

              3.特殊目的,有些先天疾病是被賦予特定目的,例如先天身體殘疾,有可能是為了喚起人  們內心的愛 、鍛鍊當事人的心志、考驗照顧者的耐心或是種懲罰 。

              4.遺傳,這是某種特有的體質,和家族動力影響並不同,通常意味著家族承擔的特殊使      命、共業、認同的標籤或是凝聚家族的力量。

        要想擁抱健康,必須和疾病和解,和解的方法當然是先瞭解問題的根源,只是當事人往往無法察覺問題所在,這時療癒諮商就是您最好的選擇了。有需要的朋友歡迎點選以下連結進一步瞭解。

 

相關連結:

擁抱健康,與疾病和解(身心療癒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