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66:蘇澳新城社區劉寶玉

 

『沒有送餐給這些老人家,我會想念他們呢!』

[@more@]

        劉寶玉,46年次,在蘇澳猴猴仔長大,自小無父無母,和祖母相依為命,自知家窮不敢上學,十五歲就去台北工作,二十歲嫁到新城,養豬、做家庭代工,四個孩子都是她一邊工作,一邊用腿推拉搖籃帶大的。

       新城在日據時期就有北管樂團,劉寶玉嫁來五、六年後,夫婦兩人被邀加入復安社,她學的是鼓吹(嗩吶)。昔日的子弟團是以聚落為基礎,除了專業技藝的傳習,還有團結地方民力的意義,今日的新復社已老成凋零,但社區營造一處小而美的北管文化廣場,藉此保留在地文化記憶。

       窮困的成長過程,讓劉寶玉更懂得照顧有需要的人,對志工服務很投入,社區的老人送餐,主要都是她負責,範圍從新城到武荖坑,最多有七、八十份,附加的噓寒問暖,讓老人家每日期待她的出現,她還自行設計縫製保溫袋,是真正有溫度的愛心便當。

 

 

圖說:劉寶玉在北管文化廣場,背後是以合、四、一、上、ㄨ、工、凡、六、五、乙為唱名的北管工尺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