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65:冬山珍珠社區李國昌

 

『未重劃前的林寶春圳彎彎曲曲,沿岸不是竹子就是水茄苳、野薑花。』

[@more@]

李國昌,45年次,老家在林寶春圳旁的李氏竹圍(屬補城村),現在還住附近,不過是對岸的珍珠村。他憑記憶繪製出林寶春圳流域圖,方便社區進行後續尋根工作,讓下一代有機會瞭解昔日農村生活點滴。

從鬧鬼的成興路段竹林開始,日據時代馬在走的『跑馬路』,牛泡澡的水坑,李氏、頂厝竹圍、廟宇,平埔族遺址等等,鄉野奇談與童年回憶,在圖上蜿蜒伸展;傍晚時分,牛泡水消暑,牽牛者群聚聊天,認真的孩子趁機讀書,昔日情景又浮現眼前。

上班族的李國昌鮮少參與社區活動,不過抱著村裡的事能做就多做一些的心情,社區守望相助隊成立之初他就參加,目前擔任總幹事,他運用自己的專長,讓隊務運作管理制度化,文書檔案系統化,不僅提升了隊員的榮譽感,也成為外界觀摩的典範,服務鄉里的精神值得稱許。

 

圖說:李國昌繪製林寶春圳流域圖,讓大家了解昔日生活與水圳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