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63:冬山冬瓜山社區鄭玉秀

『平時關懷,比固定時間訪視更重要。』

[@more@]

       鄭玉秀,31年次,在宜蘭市出生、長大,蘭陽女中畢業後進入冬山農會服務,後來嫁做冬山媳婦,因孩子無人照顧辭去工作,1975年開始經營食品行,數年後先生車禍傷到頭部,繼之中風二次,她一人撐起家計,照顧先生廿七年,在鄰里眼中是位顧家又能幹的優秀女性。

       先生去世後,鄭玉秀才有時間參與社區活動,五年前加入冬山鳳不老棒球隊擔任投手、打擊手,之前從來沒接觸過棒球的她,還獲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頒的最佳進步獎,目前球隊成員約廿五人,每週三天,早上五點半練球到七點。

       鄭玉秀也是冬瓜山社區關懷據點志工的組長,每週值班一天,帶組員出去訪視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為他們量血壓,告知社區的相關訊息。老人家被訪視總是歡喜的,她自己則是看得到就主動關心,噓寒問暖,分享餐食,也扮演緊急救援的角色,是正向人生的模範。

鄭玉秀店門前為八寶圳,未加蓋前她所站位置有座橋,因之前行政區域屬南興村,所以取名南興食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