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61:大同鄉樂水部落潘淑芬

『先生也支持我參與,晚餐有準備好就可以出門。』

[@more@]

潘淑芬,57年次,出生在台中沙鹿,媽媽是大同鄉留茂安部落的人,卅歲那年跟著表姊去環山採收梨子,認識從樂水部落來的楊基國,隔年結婚,育有一對雙胞胎。

2014年樂水社區發展協會執行多元就業方案,潘淑芬成為進用人員,因為想瞭解如何推動社區營造,她主動報名參加社區營造員培訓,繼之是社區規劃師,不計較上課的長途往返車程,她和幾位伙伴堅持完成修業。

青年聚會所是社規師計畫的成果,潘淑芬表示當初選擇這裡,係因這是舊部落要到火車站的休憩點,同時也是部落視野的制高點,從用地取得到施做,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她覺得這是溝通的機會,屬於大家的地方就該集思廣益,把在地精神發揮出來,注入生命,完成後大家都覺得這裡變乾淨、漂亮,更多人願意走到這裡,俯瞰部落田園景色,人和土地的連結因此更加緊密。

圖說:樂水在日據時代便引進稻米種植,從青年會所俯瞰正是這片原鄉難得的米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