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44:樂水部落‧曾勝二

 

『部落能量有限要一步一步來,不動永遠沒機會。』

[@more@]

 

曾勝二,53年次,樂水人,國小畢業就離開部落,2007年結束軍旅生涯後,他花了一年的時間調整自己,藉著上課、找人聊天複習族語,為投入部落營造做準備,擔任過社區總幹事,目前是稻米產銷班的書記(等同總幹事),也是門諾漾文化推展協會的社造志工。

 

曾勝二期待用生態旅遊產業讓部落再生,藉由泰雅文化導覽、體驗服務,重建族人的自信,尋回尊重、團結、和睦的傳統社會規範與美德,引領部落整體發展格局,建置kbanun部落文化體驗工坊,除了作為產業推廣的空間,平日也是居民議題討論、休憩之場所,他還強力規範在工坊只能喝茶不能喝酒,要改正族人酒後易誤事的習性。

 

曾勝二不諱言,選舉和教派的後遺症,讓部落營造困難重重,加上為了生活,大家必須以本業為重,有空閒才能幫忙公共事務,這些都是工作執行時要顧及的。

 

 

計畫名稱:Kbanun部落文化體驗工坊(2015)

執行單位:門諾漾文化推展協會

 

 

 

77歲的耆老游財藏在分辨竹子的公母,這是泰雅傳統建築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