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競爭==伴侶關係的核心課程

        有位友人告訴我,她和先生兩人從認識、交往到結婚,一直不停在競爭,誰也不服誰,總想證明自己比對方能力強,關係很緊張。

[@more@]

     我想到一則網路笑話:有對夫妻結婚三十年從來沒吵過架,記者採訪丈夫 ,問他是怎麼做到的?丈夫答 :『  內人是湖南人,進門的那一天,狗對她吼,她平靜的說,這是第一次,再過了兩天,媳婦倒水從狗旁邊經過,狗又對她吼,她又平靜的說,這是第二次….過了幾天,媳婦坐在狗旁邊劈柴,狗又對她吼,內人回手一把斧子,把狗頭砍掉了!我看著她把狗砍死了,就對她吼 : 『你神經病啊!』妻子平靜的看著我說 :這是第一次….從此以後,我們就很幸福的生活。』記者再追問,你媳婦湖南哪裡人?丈夫驕傲的回答:『常殺人(長沙人)!』

 

        這看來是則笑話,不過,倘若細細品味當中的道理,伴侶關係能幸福無非如此而已—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和諧相處方式。笑話中的丈夫,看似是迫於妻子的殺氣,不過,他願意為這個緣故讓步,也心甘情願接受,換來數十年不吵架的幸福生活不也很值得。

 

        競爭是人的天性,通常強者總能獲得最好的,輸的人就失去選擇的權利,甚至一無所有,所以人們總是害怕『輸』的感覺。之所以有這種天性,就是要人們從中獲得學習,學習和諧相處不競爭。文章開頭提到的友人,夫妻兩人都是高學歷、高社經地位者,對習慣競爭的他們而言,讓步就等於是輸了,以致於連對伴侶也不願意退讓,深怕失去自身的優越感。

 

        所以說,不競爭是伴侶關係的核心課程。上述的笑話中,如果丈夫不服輸,想跟妻子比誰較會殺人,結局就完全變另一回事了;放下競爭的心態,遇到衝突就願意讓步,願意讓步就不會讓關係緊張,自然就能和諧相處。

       結論是:找個願意讓你的對象很重要!大笑

 

謝謝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