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29:蘭陽技術學院‧念戀竹圍(走出校園)

『發現社區的角度和我們想的不同,要配和社區做調整。』

[@more@]
鄭國平,72年次,謝羽姍,83年次,兩人是蘭陽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原建築系)同學,因為王珩老師的專題研究課程,和延平社區合作,參與了『念戀竹圍』的計畫,踏勘、調查、紀錄社區內現存的竹圍,舉辦耆老座談、竹光晚餐,邀社區居民分享關於竹圍的記憶。


鄭國平認為這次經驗帶給他最大的學習,就是不能只用建築專業角度去規劃,和社區居民互動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要有調整、應變的彈性,就如原本設想邀請 耆老講述竹圍生活的情趣,結果大家講的都是竹子如何運用,一整個功能性的思考。謝羽姍學習到的則是人際溝通,面對不同的人,該如何應對進退。


鄭國平表示,昔日配合生活需要,竹子落葉可以生火,灰是有機肥,竹子可做成各種用品,但已不適合現代生活機能,他們能做的就是留下文化資產紀錄。

‪#‎2015宜蘭縣社區營造成果展‬
‪#‎走出校園‬—媒介宜蘭大專院校與社區合作

 

謝羽姍、鄭國平對社區居民的熱情,和社區幹部的協助感受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