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28:結頭份社區醬油‧陳李阿照

『社區做的醬油,和我們以前自己做的口味都一樣。』

[@more@]
陳李阿照,31年次,出生在結頭份,廿三歲嫁給本地人,夫家務農,種稻也種柑橘、芭樂、蓮霧、烏肉李等水果,早期也養豬,因為孩子沒有接手,夫妻倆退休後就都結束掉了。

陳李阿照參加社區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是社區志工的『基本腳』,她表示退休後空閒時間多,是帶著歡喜心來做事。29年次的陳郭枝梅,也是從社區成立後就加入,她覺得這幾年社區較活絡,聲名遠播,他們這些志工以社區為家,年紀最大的有八十二歲,大家團體合作,共同成就社區,帶給他們很大的力量。


陳李阿照表示,以前醬油都是自己做,黑豆也是自家種,因為宜蘭氣候多雨,醬油發酵期需要曝曬,入秋之後就不能做,一年只能做一次。志工們循傳統方式製作醬油,販售後盈餘是志工的福利金,也用來支持社區需要的支出,是具社會企業精神的社區產業。

‪#‎2015宜蘭縣社區營造成果展‬
‪#‎社區議題行動方案計畫‬

志工媽媽們自製自銷醬油和醬菜,為社區產業走出一條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