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之旅@南澳

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經人介紹找上我,想要為縣內的兩個原住民鄉鎮:南澳、大同編印觀光旅遊文宣。看了原民所提供的一些參考範本,我提出不同的意見;旅遊資訊網路上已隨手可得到氾濫,不需要公部門花錢印宣傳品,然而,網路上可得的資訊盡是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這樣的旅遊觀點對原鄉並非益處。

[@more@]

        我分別為南澳和大同提出不同的企劃案,南澳的部分,我希望以人的故事為主,包括不同世代、性別甚至非原住民者,在這塊土地上的實踐與學習,透過他們的眼來認識南澳,也瞭解他們如何逐步實現夢想,為原鄉部落開啟一番新契機。

        我的信念以為,如果到原鄉觀光旅遊,沒有懷抱對另一種文化的學習與尊重它,如此,僅僅是對原鄉部落的『消費』;原住民的文化價值沒有被看見,原住民的自信心就難以建立。

        我第一位採訪的對象是敏嘟奴織藝工作坊的彭秋玉女士。當訪談進行到接近午餐時間時,有一群她的親友邀約共進午餐,熱心的她請親友先行去用餐,要等我採訪結束她再過去。

        在採訪結束之際,我問她南澳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她毫不思索地說是毛蟹和溪魚,就這樣,採訪又繼續延伸……感動我的是,毛蟹和溪魚裡有她對父親深深的懷念,也讓我看見泰雅編織的文化內涵,她還特地去找出阿嬤織的,上面有毛蟹和溪魚圖案的布給我看。

        我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原來我問這個問題時的心態是很膚淺的,只是像個標準觀光客,想說到那裡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可以嚐一嚐。於是,我有個想法:我就來問每個採訪對象,他認為最能代表南澳的味道是什麼吧!這本書就是我在南澳的尋味之旅。

        令我驚喜的是,我訪問12位居住在南澳鄉各部落的人,他們的職業、背景各不相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原住民也有漢人,他們對南澳的味覺記憶多元而豐富,超乎我的想像之外。

        我原本取的書名是『尋味南澳』,後來原民所取『鄉』與『香』之諧音,將書名定案為『尋味南澳香』。感謝原民所讓我有這個機會更進一步認識南澳,更感謝所有的受訪者,沒有他們的努力和愛,就不會有這些動人的故事。說真的,我自己很是喜歡這本小書,也希望大家會喜歡。

        謝謝你,我愛你~~

 

欲瀏覽全部文章請點選關鍵字《尋味南澳香》

 

      索取《尋味 南澳香》請洽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03-9253995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宜蘭運動公園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