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閱讀的幾點建議

因緣際會,到慈心華德福學校客串寫作老師。

有些家長很關心孩子在閱讀方面的情形,希望老師可以提供閱讀書單。

我沒有這樣做,但是給了家長幾個不同的角度去看孩子的閱讀,

在此跟大家分享。

[@more@]

要先說明的是,這是寫給五年級家長參考的

對不同年齡的孩子,他們的需求應該會有些微差異,特此提醒。

 

親愛的家長們:

 班親會之後,老師轉知我,有家長希望我可以列建議書單給孩子閱讀,之後也有家長跟我提出同樣的問題。很抱歉,我沒有馬上回覆,因為花了一些時間思考這件事,希望能有比較好的切入點跟大家分享。

 我要先說明的是,我並沒有特別深入研究關於孩子的閱讀,所以,我不會開列建議書單,因為本身並沒有建立這方面的資源,不適合做權能之外的事。我能給的是原則性的建議,切入的角度包括: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家長要注意的是什麼?

 

關 於孩子需要的是什麼,這要回歸到每個人的個別差異性,也就是孩子的氣質。華德福教育被稱為『教育中的順勢療法』,大家知道,順勢療法又稱同類療法,基本原 理就是『以相同的治療相同的』。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風、火、水、土向四種氣質的人,需要能呼應他們特質的文字、故事等,來滿足他們內在的需求,易言之, 也就是從閱讀中獲得療癒。

 

從如此功能性的角度來看閱讀的話,家長需要的是先瞭解自己孩子較偏向哪種氣質,然後協助他有機會多閱讀相關的書籍。這也是我為什麼讓孩子寫故事的原因之一,因為故事內容經常是在現實與虛幻中交錯,有助於我們瞭解孩子的特質。

 

關 於孩子的需要,另一個切入點是普遍性的,也就是把閱讀視為一種基本能力時。閱讀涉及到孩子的識字與理解能力,我的觀察是,一般家長在意的點其實是這一項。 當孩子進入七年級,學習上需要吸收大量知識時,閱讀能力確實是很重要的關鍵,我能做的最好建議就是:請培養孩子勤查字典的習慣,因為當最基本的字義都搞不 清楚時,是不會有正確的理解的,而能夠自力學習,才能進入快速、大量的閱讀。這也是我每週給孩子查字典練習的原因。

 

另 一個觀看的角度是,當我們把閱讀作為一種精神上的糧食時,父母要注意的是孩子有沒有偏食、挑食甚至厭食的情況。我們會注意孩子的飲食是否營養均衡,精神上 的飲食也同樣需要。當五年級的孩子只專注在某種主題的閱讀,對其他的東西都興趣缺缺時,這是一種固化的傾向,家長要協助他多接觸其他的領域,因為未來的學 習之路還很長,過早固化會影響他對其他知識的吸收。

 

最 後一個切入點,就是親子關係的經營。我自己的閱讀習慣受父親影響很深,因為經濟能力不是很好,父親很清楚地告知孩子不能要求玩具,但是只要是說要買書,父 親從不拒絕。所以,讀小學時,我每天放學都是先往書局跑,看到想要的書就回家報告,父親就會給我錢去買,後來,我們家的故事書都比書局多了。

 

父 親用這種方式鼓勵孩子閱讀,並幫我跟姊姊各訂閱一本兒童雜誌,我還記得,我的是『小讀者』,姊姊的是『兒童月刊』,年紀更大一點後,就改訂讀者文摘。父親 鼓勵所有的閱讀,漫畫也不例外,我們家有每一期的『機器貓小叮噹』,因為他看過後覺得內容很有創意,很放心讓我們看。但他的規矩也很清楚:瓊瑤小說不能 看,因為他認為那種愛情不健康,少女漫畫也一樣不准。

 

我 分享自己的經驗,是要提醒家長們注意,大人通常很習慣於本身的權威,想控制孩子該讀什麼,不該讀什麼。我只能說,這是一種親子關係的藝術。當你有所要求 時,請盡可能讓孩子明白背後的理由,就如我父親一樣,因為他清楚告知,所以我們都很守規矩,從不違逆,我在讀大學前都沒碰過瓊瑤小說。

 

現在的社會比三、四十年前更多元,數位資訊也相當普及,孩子會在何時、何地接觸到什麼,往往不是我們所能預料的,與其想要掌握孩子讀些什麼,不如先建立好你跟孩子的溝通互動模式,以便預防在他讀了『不該讀』的東西時,你知道該如何去影響他。

 

以上,僅供參考

祝福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