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能夠放手

去幼兒園接阿良,他說要盪鞦韆,要我等他,

站上鞦韆開始擺動,他雙手故意同時放開,show的意味很重,

『哇!遮爾厲害,手會使放開~』我讚嘆說

[@more@]

阿良露出愐靦又得意的表情,在一旁的子凡馬上跟我說:『爸爸會說放手很危險…』

 

父母的愛,總是帶著強烈的保護意識,怕孩子受傷,擔心孩子的安全,這是人之常情。

用『否定』的方式來管控孩子的行為,『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是最常見的方式。

從小給孩子明確的界線,是重要的。

但是,界線的劃分方法跟背後的思考邏輯,十足是一門父母必修的藝術課程。

 

印象深刻的是某位友人全家來到我們家,爸爸第一個進門,當他看見客廳跟廚房的高度落差時,

馬上轉身吩咐尾隨進來的小孩,說這邊危險,叫他不能過來,讓我有點詫異。

那落差有多高?我先不說,先講一下阿良的故事吧。

 

阿良剛學爬的時候,我就任他在家到處去,當然,要先排除會發生危險的狀況,

當他第一次遇到客廳跟廚房的落差,前者高,後者低,他一往前爬,頭就栽下去著地,哭了;

第二次,情況相同,第三次,還是一樣;我會在他哭的時候過去抱他,但不會在事前阻止他。

連撞了二天的頭,第三天,我看著他又往廚房爬過去,我盯著他看,準備好他哭的時候要安撫他,

超乎預料的是,他爬呀爬,爬到客廳與廚房的邊界時,他轉身了!

以為他怕撞倒頭要回頭,沒想到,他轉身是為了讓腳先下去,倒退爬,這樣頭就不會栽下去了!

看他露出滿意的笑,在一旁看得驚訝的我也忍不住笑了。

如果,我一開始就基於保護的動機阻止他,甚至限定他可以爬的範圍,

這孩子應該不可能自己在短時間內發現這個解決方法吧。

 

說到那落差,大約六、七公分,那個小孩,大概三、四歲吧。

 

和前夫對孩子的教養方式,有著極大的差異,關鍵在於願不願意放手吧。

在他面前,孩子用剪刀、刀子、電器插座、點蠟燭……許多事都是被否定的,

事實上,阿良一歲多我就讓他拿刀子,用剪刀剪東西,

在上幼稚園前,他就會拿刀子切菜,並樂在其中,還會開瓦斯爐,自己煎蛋,幫忙炒菜,

這些工作都令他相當得意,因為有成就感,他就越願意做。

 

阿良在學校發生什麼事,跌倒了,受傷了,都會主動告訴我,

但是他通常不願意讓父親知道,因為父親總是非常在意兒子身上的任何傷,

會懷疑他被同學霸凌,打破沙鍋問到底,積極地想要保護他。

而我總是雲淡風清似地,知道是怎麼了就好,因為對孩子來說,身體受傷正是一種界線的學習。

 

不能放手的愛,是一種壓力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