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是注定的,而是一種選擇

 

快樂不是注定的,而是一種選擇~~達賴喇嘛

 

[@more@]

離婚之後,有了幾次這樣的經驗。

相識多年的朋友,知道我離婚的事,打電話給我,說了數十分鐘的時間,

不是關於我的事,而是他自己的婚姻,他說婚姻生活讓他痛苦近卅年,

當中有夫妻兩人相處的問題,還涉及配偶家人的態度,他的處理方式就是『忍耐』,

直到聽到我離婚的消息,他才開始思考,維持或結束這段婚姻關係會有怎樣的影響。

 

另一次,另外一位朋友,當我告訴她我離婚了,她緊緊地抱著我哭了起來,隨即變成放聲大哭。

當然不是為了我而哭,她邊哭邊反覆地唸著:『如果不是為了孩子,我早就跟他離婚了!』

還有其他一些朋友,跟我分享自己婚姻生活中的痛苦指數,

我想這全是因為他們知道我選擇離婚,不然,這些問題平時都只會被擺在每個人的心裡頭。

 

上述的例子不是為了論證結婚不好,請別誤會,我要舉另一個例子。

這位朋友表示,她在結婚幾年後,感覺生活相處遇到瓶頸,跟先生提出要離婚,他不能理解,

結果,跑去張老師求助,兩個人開始做婚姻諮商,參加一些課程,

之後,她生了重病,先生開始去探索她為什麼生病的原因,陪伴她、照顧她,

一路走來,這位朋友說,過了二十年,現在的她覺得這段婚姻已漸入佳境。

 

前些天,遇見一位友人,他向我求證離婚是否屬實,因為他不相信。

確認之後,他露出難以理解的表情,跟我說,他覺得基督教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他肯定這句話深富道理,夫妻相處就是應該要這樣,意思就是叫我應該多多忍耐,並期待我們會復合。

我表示復合是不可能的事,也不需要。

事實上,我覺得『愛是恆久忍耐』用在夫妻關係也有問題。

 

想起沙子這樣跟我說過:

『是你先對自己不好,才讓別人有理由對你不好,然後也因為這樣,讓你自己有藉口對別人不好』

看起來饒舌,但是卻一語點醒夢中人。

 

和前夫認識時,他已離婚二年,第一段婚姻維持了十年,

跟他在一起時,他總是不停地抱怨著第一任妻子,給他一整個很不快樂的人。

那時候很單純地想著,他需要有人好好愛他,讓他快樂。

結婚後,他依然不停地抱怨過往種種,我是他唯一的垃圾桶,所有的不愉快都往我這裡倒,

大約過了二年,才感覺到倒得差不多了,他的人也變得比較輕鬆。

心裡還期待著,當他走出前段婚姻的陰影,就會好好地對待我。

這時也發現,我收了他那麼多垃圾,他卻一點也無法回應我的需求,婚姻變成我心靈上巨大的孤單。

而他還是繼續倒垃圾,只是從他前妻轉換成身邊的人事物,不是批判就是抱怨,

只要他在身邊,我就得一直接受那些負面的能量與訊息。

 

我很不快樂,但我選擇忍耐。

我告訴自己,如果夫妻相處出問題就離婚,抱著這樣的心態,我日後即使跟別人在一起,

也還是一樣會離婚,因為這世間沒有完美的人,一段關係的維持需要互相磨和。

但我真的很不快樂,跟他在一起總覺得很不舒服,也開始變得對他沒耐性,他都說我對他很兇。

原來,沙子說的話就是這樣子演變來的。

 

直到有一天,我領悟到,我的能力有限,我已經無法再給他什麼幫助了,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在枯萎,我得尋求適合我的土壤與養分。

他有他的人生課題要去學習,我也有我的,結束這段婚姻是為了讓我們彼此展開新的學習。

當然,這段婚姻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所有的經驗,都讓我的生命更趨近圓滿。

感謝生命帶給我的一切,現在的我很快樂!

 

一些朋友總會好意地表達要幫我們復合,

我的回答是:與其要我跟他復合,還不如幫我介紹男朋友吧!Laughing

我已經體悟該如何選擇自己要走的路,並且為自己負責。

快樂不是注定的,而是一種選擇~~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