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紅包事件

孩子的心思通常是單純的,但是大人卻總是把他們複雜化。

[@more@]

 

過年回潮州,子凡拿到阿媽給的紅包之後跑來問我:『為什麼阿公沒有紅包給我?』

『你有拿過阿公的紅包嗎?阿公從來不包紅包的,你忘記了嗎?』

我跟她說,我們家的孩子從小到大都沒拿過爸媽的紅包呢!

因為父親對這些傳統的年節習俗並不重視,過年過節我們從來沒拿過父母的紅包,也習以為常。

我想,這和身為遺腹子的父親的成長背景有關,

越是在缺乏愛與溫暖的環境下長大的人,越會排斥跟家庭有關的相關儀式活動,


因為這些事只會勾引起不愉快的經驗。

 

結果,今天收到一封責怪我的信,就為了子凡問的那句話,阿公寫了一篇短文。

於是乎,事情都變成是我的錯,變成是離婚的我,為了要凸顯自己一個人帶孩子的經濟困窘,

把這樣的話讓阿公知道,讓他老人家為此苦惱。

 

這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對子凡來說,只是單純對過年收紅包這件事抱著期待,

可能是之前對收到誰的紅包沒特別在意而有印象的她,提出一個『為什麼?』的問題,

(她不也問過:『阿媽為什麼要住在阿公家?』的問題嗎)

我跟她解釋過後,她也沒特別表示想要阿公的紅包,我也向她說明了,

因為我的父親這樣子,所以我也沒有包紅包給自己小孩的習慣,他們姊弟兩也從沒拿過爸媽的紅包啊!

 

何況,我從來不曾為錢煩惱過,因為我相信,生活品質跟錢的多寡不一定是正相關,

離婚之後,看起來似乎是少了張長期飯票,但是我覺得我跟孩子們都過得很快樂,我不曾為錢愁苦過。

把錢看得比生活愉悅更重要的人,才會認為我離婚之後會陷在經濟困境中吧。

當然,父母會擔心我的經濟狀況,那是對子女的關愛所致,我絕對能體會,

只是,我也希望我對人生意義的追求能被尊重與瞭解。

 

總之,這個事件讓我領悟到:離婚的人是受會到歧視的。

不過,這是我的人生,我還是要走我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