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沙盤】同理是良好溝通的基礎

關於《溝通沙盤》這堂課

最初規劃的療癒課程,旨在幫助人們看見自己,瞭解自己的內在狀態,這個過程為我帶來新的領悟,在看見自己後,人們更需要的是如何調整自己,以成為更好的人,顯然,大部分人對此都不得其門而入,身為療癒師,我設計了系列進階課程,幫助人們精進自己,包括《愛的練習》、《溝通沙盤》、《家族排列》、《正念修習》四堂。

人們通常透過語言、文字溝通,但往往因為彼此的經驗背景和理解的落差,讓溝通出現問題,能夠隨時精準百分百掌握對方訊息的溝通,應該少之又少。因為這項特質,我選擇用沙盤來做溝通練習,因為當沙被撥動時,總是會有一些流動是不在掌控內的,猶如溝通之際被漏失掉的部份。

課程進行方式就用學員L的案例子做說明如下:

(一)溝通模式具象化

        L選定他認為需要溝通的對象,藉由小鏟子在沙盤上一來一回,當做兩人互動溝通的動作,慢慢地去體會兩人的溝通模式。因為溝通結果在沙盤上被具象化,學員很容易便看見自己和對方的溝通是怎樣的樣態。
        L的對象是配偶,他認為兩人之間的互動是先生較強勢,為避免先生不高興,L通常只能照他的意思去做,呈現在沙盤上,先生的位置(上圖左)空出的面積就比較大,而L(上圖右)相對較小且被擠壓到角落。
(二)找出造成溝通障礙的因素
         接著是在沙盤上擺放代表造成溝通障礙的因素,如上圖,左邊是L自己,擺了2顆布的小圓球,右邊是先生,有幾朵小花以及一顆金屬扣,中間堆高的部分也擺放了三個小物。
經過和同學的共同觀察、討論,能夠更清楚問題之所在。
         綜合大家的觀察結果,橫隔在L和先生之間堆高的小丘是工作(兩人均在自營工廠工作),先生凡事以工作為重,L覺得壓力大沒有足夠的休息,也擔心先生的身體健康,而先生在L眼中其實也有優點,就如那幾朵小花,可是性格上就是有較硬、無法妥協的部分,就如那顆金屬扣。
(三)實際溝通練習
       由同學扮演溝通對象—先生,和L本人展開溝通對話。有趣的是,扮演的同學雖非當事人,但L表示對話過程「超真實」。第二輪的練習就換我上場扮演L,針對同樣的事件,讓本人看見另一種不同的溝通方式。
       進行到這裡,其實不用再多說什麼,L就點頭表示明白該怎麼做,可以讓溝通品質更好。
(四)同理對方有助於溝通
        最後的動作是請L調整沙盤,經過溝通練習後,自己與對方的溝通模式,可以和之前有怎樣的不同。L把小沙丘上的物件都拿走,同時也拿掉先生那邊的金屬扣,L表示願意調整自己去看先生的優點,接受他個性上的缺點,畢竟那是他原本的樣子,自相識就如此,而且每個人都同樣有優缺點,她自己的個性較柔軟(如小布球),珍惜夫妻共同成家多年的緣分,在工作上盡量配合他。
 結語》
        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和家人溝通不是辯論比賽,辯到最後能得出真理或輸贏,家人間的溝通是為了成就對彼此的愛與付出,學習同理對方,理解對方的感受,才是良好溝通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