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練習】愛其實不難,把心打開而已

關於《愛的練習》這堂課

        最初規劃的療癒課程,旨在幫助人們看見自己,瞭解自己的內在狀態,這個過程為我帶來新的領悟,在看見自己後,人們更需要的是如何調整自己,以成為更好的人,顯然,大部分人對此都不得其門而入,身為療癒師,我設計了系列進階課程,幫助人們精進自己,包括《愛的練習》、《溝通沙盤》、《家族排列》、《正念修習》四堂。

       《愛的練習》顧名思義當然是練習怎麼愛—包括愛與被愛,首先要學員列出自己所愛之人並排序,經過潛意識溝通確認名單及序列,讓學員把這些人分成二類,即兩人之間愛的互動是『不良』的以及『非不良』的,然後從『不良』者先開始,逐一處理本人與其關係。

以下分享一位學員P的案例:

        P首先選擇處理的對象是父親,我先初步詢問他跟父親之間的互動情形,P表示兩人幾乎不互動,因為父母關係不睦,父親喜愛在外活動,朋友比家庭重要,喝酒、賭博都來,以致影響家計,在母親眼中他從來就不是個好丈夫、好父親,也要求孩子不能對父親示好。

        P自述不覺得父親不好,在P心中他仍舊是個好爸爸,因為父親不管孩子,P覺得自己很自由,但父親會告訴孩子去外面做什麼事要對自己負責,可是礙於母親的情緒,P只能跟父親保持距離,刻意抑制對父親的感情,連帶地,P對母親也變成這樣,即使同住也不太聞問,過著只有自己的生活。

        我請P從動物玩偶中選出二個代表父親和他,他選了長頸鹿是父親,他自己是海豹,然後我請另一位同學拿著海豹(P),P本人則拿著長頸鹿(父親),我開始引導兩人對話,兩人如何應答都不在我預期跟控制內,完全即興發揮,我只是這場對話的觀眾,偶而在旁邊起鬨……(關鍵時候幫忙提醒可說什麼)

        如上圖,一開始兩人是有距離的,而且長頸鹿不願正視海豹,說著說著距離拉近,海豹表示自己是愛長頸鹿的,也希望長頸鹿能回應他愛,但長頸鹿卻表示有P的母親在,他覺得不妥,這時我主動加入第三者(不是那種第三者),把北極熊當媽媽放在一旁,告訴他們她(太太、母親)就在旁邊,長頸鹿要愛海豹跟北極熊無關啊!

        最終,長頸鹿跟海豹靠攏了,P也釋懷地笑了。

《結語》

         我們的感受知覺是全開全合的,要嘛就全開,要嘛就全合,當人們刻意壓抑去覺知某種感受時,同時你也將失去對其他感受的能力。例如拒絕去感受悲傷,這時會連帶連快樂也無法感受,因為那扇門已全部關上,就像P,父母是每個人生命中最親近的人,當他刻意讓自己對父親無感時,同時也對母親無感了,進而對身邊的人都如是。

        愛其實不難,把心打開而已。

 

歡迎加入【秘密花園心靈SPA】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809003923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