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把下一代教養成什麼樣的人?

昨天接近中午的時候,在家裡聽到外頭有玻璃碎掉的撞擊聲,而且連續好幾次,

趕緊跑出去外面看到底發生什麼事,結果,很久沒生過氣的我也忍不住動氣了!

[@more@] 

二男一女共三位國中生,竟然敲破玻璃當遊戲玩,把放在阿媽灶腳前的一個玻璃廚櫃,

敲得稀巴爛,玻璃碎片飛濺得到處都是.

我質問其中一個正站在櫃子前的男生,問他在做什麼?

他知道我的意思,擺著笑臉回答我說:它(櫃子)本來就有破.

我說:它本來就有破跟你們打破它是兩回事,你們有想過這些玻璃碎片要誰來善後嗎?

他們看來一點愧疚或悔過的意思也沒有,

忍不住責備他們,為什麼做事時一點也沒想到對別人的影響,一點責任感也沒有!

 

我意識到自己說這些話時動氣了,真的是被氣到;

我氣這幾個孩子怎麼可以完全不顧後果地作出這樣的事;

我氣他們對滿地的玻璃碎片表現出一副完全冷漠的樣子;

我氣這幾個孩子身邊的大人是怎麼教養他們的,

讓外表看起來人模人樣的孩子,事實上心智感官卻是殘障;

 

我要求他們要把玻璃碎片收拾乾淨才可以離開,

我回家想拿個袋子裝碎玻璃,結果回到現場,他們三個就已經走了,

我追過去問他們要去哪裡?他們回答說:已經撿好了.

這讓我更覺得悲哀,碎片滿地都是,他們還說得出這種話,

我要求他們回來繼續撿,三個人心不甘情不願地回來,那位女孩馬上說她要上廁所,人就走了.

過了好久才回來,身上用手機大聲放著音樂,我請她把音樂關掉,叫她拿掃把掃地,

她應了聲:我~~?好像這件事不應該叫她做 .

 

阿良跟子凡在旁邊看著,我什麼也沒對他們說,他們兩個就自動蹲下來幫忙撿碎片,

阿良還順便把周邊的一些垃圾都撿起來,我叫子凡把YUKI請來,讓她監督他們做好善後工作,

並且把三個人的姓名留下來 .

 

看著他們在善後 ,真的是很感嘆,現在的孩子連掃地都不會,

有眼睛卻不會看,玻璃碎片在地上閃閃發亮,只會拿著掃把盲掃,大概也是因為不情願吧 .

 

 

 這三個是文化國中二年級的學生

 

 

這讓我想起前一天,在岳明國小操場,

幾個學生在打籃球,騎腳踏車要離開時,其中一位把放在地上的飲料從塑膠袋中拿起,

把塑膠袋留在原地就要離開,我看見便馬上過去叫住他,問他把塑膠袋留下來是要給誰撿呢?

他嘻皮笑臉地說:要留給親愛的學弟撿 .

他是有折返回來把塑膠袋撿起來,不過,沒多久,我就看見裝飲料的杯子被丟在操場上了 .

 

我們倒底要把下一代教養成什麼樣的人呢 ?

這幾年看到一些小學校為了避免裁撤的命運,以發展特色學校作為生存之道,

但我覺得一味追求所謂特色,忽略教育的本質與本分,真的是有走火入魔的傾向 .

我們的孩子連作為一個人的基本表現都有問題,大家卻喜歡談什麼競爭力,


難道,這也是另一種不願面對的真相嗎?

 

延伸閱讀

我們有責任讓下一代怎樣更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