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

 

2004731

蘭陽博物館(簡稱蘭博)今天辦動土典禮,縣內博物館家族都被動員來當活道具,港邊社區出動了不下十餘人,其中包括我們全家。動土不過是做個動作,主辦單位大張旗鼓的作風,倒和今日陽光的強度相得益彰,即使坐在棚子內,熱氣仍然逼人,子凡顯得相當不耐煩,只好帶她在場邊走動、逛逛。[@more@]

會場一旁展示著蘭博的建築模型以及展示設計的平面圖,圖面呈現的東西子凡應該是看不懂,但她卻興致頗高,看了一下轉頭告訴我:「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跟這個一樣」,她指著蘭博館的平面圖對我說。

我開始向她解釋,這是一間博物館,是很大、很大的房子,我們家很小,只有一樓,不需要也沒有辦法跟它一樣,她失望地說:「為—什—麼~?」,還是繼續表達「我們的新家要跟這個一樣」的願望。

「為什麼~?」,當初我們告訴她以後要搬到新家時,她就是這樣回答,因為她看到的新家不過是張建築師畫的設計圖,所以她總是說她要住在三星(現在的家)不要住新家。為了讓她有心理準備,希望她開始醞釀對新家的想像,我想到可以帶她去逛家具店,便趁到台北榮總檢查牙齒的機會去逛了IKEA

她在IKEA很快就進入狀況,從客廳、廚房、餐廳、書房、臥房到衛浴設備,她都有自己的意見;我希望廚房有張高高的早餐桌,她便陪我坐在高腳椅上,兩人假裝吃著展場擺飾用的道具水果,享受一頓水果餐;第一次看到上下鋪,讓她新奇又充滿期待,她和靜心(同學)可以一個睡上面,一個睡下面;有一張歐式復古的單人床,上面還罩著白紗蚊帳,她便假裝自己是公主,躺在上面睡了好一會兒;其他諸如沙發、椅子、書桌、燈具、餐具、鏡子….,她都挑選好了。

對新家的想像頓時豁然開朗,於是乎,她的日常生活開始增加「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的句型,而且經常都有新發現:在服飾店,她說:「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穿這種衣服」;在食品店,她說:「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吃這種餅乾」;鄰居小孩來我家玩,她說:「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生兩個小孩」;撿葉子玩時,她說:「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種這種樹」;爸爸救了一隻雛鳥,她說:「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養一隻小鳥」;朋友家有貓,她說:「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有兩隻貓」…..

動土典禮結束後,大家相約晚上陪從台南回來的呂理政老師聚餐,赴約途中,天色已經漸漸變暗,快到目的地的馬路旁,每隔一段距離便站了一些等著倒垃圾的人,我有感而發地評論說這邊垃圾車的音樂比我們家那邊的好聽多了,這時候子凡又開口說:「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沒讓她說完,我趕快叫她等一下,因為每次她講這個句型都只有我聽到,我要她講給爸爸聽,讓爸爸知道她住新家的時候想要什麼東西。於是,她老爸在駕駛座伸長耳朵,等著她講,想不到,她連說了兩次「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嗯…」,後面的話就是接不上來,我以為她忘掉了,有點責怪自己剛才幹嘛制止她,老爸也有點失望,說時遲那時快,她從容地說了一句:「以後我們住新家的時候,要有自己的垃圾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