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92:壯圍古亭社區吳長煥

 

『以前社區活動中心門都沒在開,現在是天天開。』

[@more@]

吳長煥,54年次,出生在古亭,廿二歲搬到隔壁的美城,在美城社區擔任過守望相助隊總幹事,以及二屆的常務理事,後來戶口遷回老家,古亭社區理事長林本源力邀他擔任總幹事,希望借重他的經驗讓社區動起來。

5103』這個數字令吳長煥印象深刻,是他上任時社區僅有的錢,另外還有未繳的水電費一千多元,缺錢缺人的情形,讓他費盡心思在『如何籌募經費』和『如何帶動參與』上,例如2011年開始推動長青食堂,訂便當老人家吃不慣,社區自己煮,人力配置又顯負擔,迄今四年多,投入很多心血,目前已能收支平衡,志工參與穩定,而且送餐範圍擴大到周邊的美城、功勞、新社。

吳長煥2016年自職場退休,因這二年接觸到社區紀錄片的拍攝製作,產生興趣,未來想推廣社區紀錄片,利用老家三合院,打造結合紀錄片放映、友善耕作的工作坊。

 

圖說:古亭希望推廣米食文化,社區志工齊聚學做各式的粿,右三為吳長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