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發現科學課程-肥皂船、不漏水的網子

水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質,水面的水分子會形成一層薄膜,這層薄膜能支撐重量較輕的物體,這種使水分子聯結在一起的力量稱為水的「表面張力」。喔!將三角形紙船放水面,後方用肥皂接觸水面,大家都觀察到紙船會巧妙的往前移動,原來是因為肥皂水減少了水的表面張力,而紙船前方的表面張力比後方大,所以將紙船拖曳過去,就可以玩有趣的「肥皂船」了。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2[4]

clip_image002[6]

clip_image002[8]

天啊!怎麼會有網子不漏水呢?科學就是這麼神奇!捷立、浚寬、柏均先嘗試用小廣口瓶,命曜、妤晴先用寬口塑膠杯來挑戰,比較一下兩種不同直徑材質的容器,可別小看水的表面張力,它能讓大氣壓力支撐住水的重量。看捷立、命曜、柏均小心翼翼的拿出水面,最後每個孩子都能成功的達成任務,非常的優。大家動腦想一想,如何讓全部的水瞬間傾洩而下呢?

clip_image002[10]

clip_image002[12]

clip_image002[14]

clip_image002[16]

clip_image002[18]

clip_image002[22]

clip_image002[24]

點閱: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