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科學課程-蹦蹦跳跳的樟腦丸、浮沉子

當樟腦丸加入醋中,樟腦丸會沉入燒杯底部,慢慢加入小蘇打水,混合後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在水中出現大量的氣泡,因二氧化碳的密度比水小,所以氣泡會浮向水面。當氣泡遇到樟腦丸時,因為樟腦丸的表面粗糙,使得氣泡附著在上面,增加樟腦丸的浮力,樟腦丸被帶往水面;到達水面後,氣泡爆裂跑到空氣中,樟腦丸浮力會降低,樟腦丸又會慢慢下沉。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2[4]

clip_image002[6]

clip_image002[8]

clip_image002[10]

clip_image002[12]

一小段吸管和幾根迴紋針,一個空瓶子,請大家動腦設計,如何讓浮沉子能上下來回移動。經過大家不斷的嘗試,信一第一個完成,高興地跳了起來,接著奕儒、崇岳、承亨也陸續完成了。隔週經過老師的說明,調整關鍵的因素,每個人都能成功製作出2-3個浮沉子。當用力壓寶特瓶時,瓶內壓力增加,水就會進入吸管內,減少吸管內空氣體積,浮力就會減少,所以浮沉子就會下降到瓶底。

clip_image002[14]  clip_image002[16]

clip_image002[18]  clip_image002[20]

 

clip_image002[22]

clip_image002[24]

clip_image002[26]

clip_image002[28]

 

點閱: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