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生活數學&探索-羅東勁好行

     透過生活數學命題-來去羅東夜市的任務,過程中學生解讀路線圖與觀光巴士三條路線的時刻表,請學生規劃最快抵達目的地最佳路線。

     身處於羅東鎮,大部分孩子都看過但沒搭過觀光巴士,到底是哪些人會去搭車呢?探索課程中,請學生設計訪談搭車乘客的問卷,讓孩子學習去訪談禮節與技巧。
     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所以前一天下了一整晚的雨,早上也還下著大雨,沒想到接近中午時竟然沒下雨,氣象局網站寫著80%的降雨機率,還說下午會下豪雨,我估想最近氣象局預報都不太準,最後我們決定跟他賭一把,我們出發囉!
     每個孩子都全副武裝,和同學一起等車,看!今日小助手(禕與亨)很認真地幫忙捕捉畫面。對孩子而言,雖然羅東夜市並不陌生,但這是第一次和資優班同學一起逛,每個人都超High呢!我們去參觀最有名的肉乾,孩子還一直喊肚子餓。
     看過羅東夜市街後,我們進入中山公園的美語圖書館,每個人一看到書,就迫不急待地進去找書讀一讀,找書後發現都是美語,所以便聚集一起研究!原本想帶孩子去溜大滑梯,結果發現因為連日下雨而積水,不過,我們孩子找些運動器材活動筋骨,真舒服!
      孩子外出探索總是充滿的興奮、好奇與期待心情居多。孩子第一次要去訪問陌生人總是會擔心與害怕,需要同學去壯膽,相信他們有第一次經驗後,下次就會比較大方。這次接受訪問的人面對孩子的訪問都表示友善,我也跟孩子分享說:這都是歸功於對待別人的態度與做法。我深信真正自己去做了,就是增加自己的能力與知識。

     此次探索活動,大部分孩子表現很棒,所以下車我就讓每位學生選擇買20元以內的飲料,而全家剛好有一些特價活動(第二件賣比較便宜),因此也發現孩子會邀同學一起買同種產品。我就藉機告訴他們:這時候發現數學很重要了嗎?

    享受美食之餘,我們一起聊聊今天的收穫與感想…..相信這次探索給孩子很多第一次的經驗,希望以後以此為基礎,繼續加油!

     和同學一起研究後,跟著老師的腳步一起搭觀光巴士探索後,接下來換由自己擔任小導遊,幫家人規劃利用觀光巴士旅遊行程,並和同學分享自己的設計。
     經過和同學利用觀光巴士探索羅東夜市後,由同學分組激盪一起幫羅東夜市大翻轉一下,設計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夜市或是攤位規劃。
      孩子設計過程中有人需要一些可愛動物或卡通圖片,藉此把老師的平板借給同學操作,體驗數位生活的便利。看!孩子拿到平板都捨不得放手,也很認真學習!


【水果姐姐隨筆】


     學生到資優班時,通常會想到玩資優班裡的資源,校外探索常以為就是去玩,所以每次說要出去探索就會很高興,但是卻是三空出門(腦袋放空、雙手空空、肚子空空),因此,這次老師一再強調既然是校外探索,那就要事前有所準備,這個準備不是老師準備,而是同學要一起準備,若是沒有準備好,那我們寧可不要出去探索,留在教室。這次探索給孩子很多第一次(做觀光巴士、訪問陌生人…)的經驗,希望以後以此為基礎,繼續加油!

文章來源:【生活數學&探索統整】羅東勁好行 由 nina1229 發表。

點閱: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