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會談~盲人花園

面對新資訊、新觀念不斷更新的社會,常常讓人感到腦力的不足,所以激發眾人智慧,以跟上時代,是當前必須學習的課題。

*****************************************

老師依據故事內容而設計的不同層次問題,激發孩子願意反思故事內容與表達想法…

故事會談到最後,期望孩子能學習故事中的盲人一樣,能做一件讓自己快樂(有收穫)也讓別人快樂(有收穫)的事情….

故事會談結束後,讓每個孩子寫下自己的行動計劃…..

<水果姐姐隨筆>

 

在要求快速的社會環境下,孩子也被要求快速,則人際的交流與互動就變得很奢侈,但是少了這層互動則生活的意義就被機械化。透過老師提供故事題材並設計一連串不同層次的提問後,觸動孩子願意多一點同理與分享交流的心,以期未來能讓自己與他人共好。

之後,老師將設計一系列故事會談課程,

希望孩子透過故事會談,願意表達心中的想法與反思故事中角色的問題並對應到自己生活中,決定自己的未來行動計畫。老師將不定期詢問孩子計畫的執行狀況,也期望家長能不定時關照孩子的計畫。

會談過程中,孩子將學習聆聽、包容、欣賞、耐心、關懷、解讀、表達與反思。家長也能透過故事與孩子進行延續討論,相信這樣更能擴充孩子學習觸角。

點閱: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