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FaceParty之隨想偶思所見有感(上)

作者:吳俊德

緣由

Face Party的目的在於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建立教師社群,我們提供一個平台讓老師展現自我、交流新鮮有創意的點子,並能跨校、跨界交朋友。

 

 

微薄的奉獻是對參與的講者最大的敬意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經典橋段之一,以脫褲獻上屁屁是對崇敬的人表達最高最深的敬意,當我看見電影中兩個好友在人生的階段有了重大的改變與轉折後,向他們的好友,他們心中的王,以這樣的方式表示敬意的這個片段時,我幾乎是哭出聲來,分不清是鼻涕還是眼淚(有差嗎?),久久不能自己,那是一種最赤裸裸的情感的呈現,毫無遮掩,盡情釋放;而在這次Face Party的開場,就來上這麼一段,噱頭十足,我原本心裡的OS:「厚!我們三位熟男如此的犧牲,真的有那樣的價值或感動,值得作這麼大的付出?」從悟遠劇坊簡育琳團長的分享開始,這樣的疑慮就消失了,每位講者分享的內容都太精彩,各自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發展,也盡力做到最好,還有,說做就做!

 

 

在傳統戲曲中求創新,現代與傳統碰撞的火花,

歌仔戲結合管樂、交響樂,看似完全不搭軋的兩碼子事,能完美的結合並得到認同,這是勇於突破傳統窠臼與保有一顆有衝勁有活力的心,才能消除百般困難去完成的事,在填飽肚子與實踐理想之間要取得平衡,兼顧現實的壓力與願景理念的憧憬,這樣的心情轉折煎熬,絕對不是我們在會場看到簡團長以堅定熱情的語氣那樣敘說的三言兩語就能如此輕鬆地帶過,那是經過了多少的反覆辯證討論,衝突與折衷,當然,還是不夠我書寫的文字能陳述的,對於理想實踐家─簡團長,心中有無限的敬意與感動。

 

掛貫保平安,兒童守護節

說真的很慚愧,身為宜蘭在地生長於斯,教學也於斯的本人,竟然不知道「掛貫」是何許也,掛貫二字不知何義,遑論由來、方式,通通一概不知,還好順安國小游政男老師熱心指導學校的小朋友,給他們一份特別的暑假作業,也讓孤陋寡聞的我得以一窺「掛貫」習俗的全貌,若別人提起,至少也不會說出「蛤~~瞎瞇掛貫,還鐵罐鋁罐咧!」諸如此類讓人覺得你長年紀不長腦袋的話。

 

 

青春無敵,KUSO創意無法擋

不知道是脫離青春期太久還是本人原本就是很「閉素」的人,復興國中「美麗菇」小姐一出場我就嚇到嘴巴就再也合不起來,她劈哩啪啦的一直講一直講,我就一直笑一直笑,很開心的笑,很支持的笑,很想回到從前沒有太多外在事物的紛擾,生活只有家庭、學校、朋友單軌進行的生活步調,即使這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看了「美麗菇」very good的演出,我想生活也許會變的簡單,只要妳或你願意。

 

 

祝大家生活、學業、事業事事順心,吉祥如意

意如老師的熱情與活力,從自己點燃,愛自己的家人,每年要抽空安排家庭旅遊,讓分散各地的家人能固定聚會的時間,也緊密彼此的情感;愛自己的工作,對自己的工作職業保有熱情,和工作的伙伴保持良好關係;愛自己的學生,當學生學習後能綻放燦爛的笑容,也同時看見學習成效的開花結果;專注於自己的教學,落實基本課程,發展多元智慧,有專業的對話,有共同理念相契合的伙伴,共同為教育來打拚,最終回歸愛自己,而且要專心的愛自己,做自己,享受並品味每一天吉祥如意的生活。

 

 

台語絕對不是粗俗被看輕的語言,台語有最文雅的語彙詞調

 

台語是生活中的語言,是媽媽的話,是身體內流的血是成長環境的共同記憶。莊文龍老師展示了台語用語的多樣性,以「相褒歌」的形式呈現,能朗朗上口,能套用各式曲調,用詞既文雅又通順,既多元又好記,連不善歌唱五音不全的我都跟著吟唱了兩句。台語真是文雅的語言,以下略舉一二,不惴淺陋。當主人問客人今晚想吃什麼?客人說「青菜」(台語發音),不懂的人以為是隨便就好啦,感覺不太尊重,其實是說「請裁」,客人請主人裁奪,是尊重主人家的意思,有什麼吃什麼,不是很典雅的用法嗎?舀湯的杓子說是「湯匙」,又不如說是「調羹」來的生動有畫面,細細的調味,慢慢的攪動,一碗羹湯藉由「調羹」的動作顯得人情濃郁又回味無窮。

最後修改日期: 2013-05-06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