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蝴蝶飛起來了

哇!蝴蝶飛起來了,空中舞動著一對對小小的翅膀,在細雨中,在陽光下,在徐徐吹撫的風中,展現出夢幻般的彩色光芒,如絲絨般柔軟細緻,如彩虹般奪目耀眼,在空中流動飛舞著,彷彿是一條彩色的河流,這不是童話王國的場景,這是在寒溪國小真實的畫面。

臺灣約有近四百種的蝴蝶,素來有蝴蝶王國的美稱,寒溪地區的蝴蝶種類也相當多元,加上環境氣候適宜,蝴蝶能在這裡盡情飛舞牠曼妙的身姿。學校自民國96年寒溪國小前任校長莊仁實先生到任以來,積極推動學校特色課程,期待能將部落生態結合課程領域,從生活中體會,透過真實觸碰這片泥土,進而喜愛這豐富的生態景觀,其中,蝴蝶生態就是我們特別著墨的部分。

因此,透過全體教師共同討論學校特色課程架構,擇定在四年級實施「寒溪傳情─生態永續─蝶舞翩翩」的特色課程,羅文彬老師對蝴蝶生態研究學有專精,也懷抱著熱情的心胸來教導學生,讓學生能學到更豐富多元的蝴蝶相關知識,也因此,學校參加宜蘭縣歷年的科展研究主題,在觀察記錄蝴蝶生態的研究上,有不錯的成績。

現任卓敏福校長大力支持學校特色課程的實施,採購蝴蝶食草,修整蝴蝶步道,今年我有機會與學生一起參與特色課程的進行,從種植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找尋蝴蝶的卵、幼蟲,觀察幼蟲結蛹以及羽化成蝶的成長過程,著實讓我獲益匪淺,這是書本上的片面知識躍然在課程中學習,在生活中實踐,是真實可得的具體知識,透過觀察自然生態的學習歷程,讓學生體認自然的奧妙,培養審美的觀念,能懷抱感恩的心與大自然優美生態和平共處,就是最大的收穫了。

教師吳俊德102.04.08

最後修改日期: 2013-05-06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