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小一開學的"眉眉角角"

荔枝老師在我的留言板留言:

無意間逛到小壁虎老師的園地,立刻就愛上了,我是新手老師,今年要接一年級,有些戰戰兢兢…不知可否請教一下您,看到老師分享「從開學第二週開始,就讓小朋友自己抄聯絡簿」,孩子一定有很多錯誤或漏掉的地方,不知小壁虎老師會不會額外再發通知單給家長(以免家長看不懂或無法意會?)另外,小一的鉛筆是否用三角形的較佳,您對小一用自動鉛筆的看法??不好意思,希望不會打擾到您^^

 

就用這篇當做重新的開始吧!^_^

~~~~~~~~~~~~~~~~~~~~~~~~~~~~~~~~~~~~~~~~~~~~~~~~~~[@more@]

[教學日誌]

小一開學前老師的準備可真是瑣碎到不行,一切都要在開學前完成。

多年前我就開始記錄每天的計劃,每年一本,教到哪一個年級時,就拿出上一屆的來參考,一般導師是兩年輪一次,兩年前的記憶是很難會回來的,尤其是這類瑣碎的開學雜事,所以我強烈推薦大家使用,除了規劃課程外,對於學校的行事也加在上面,不容易有忘記或逾期的情況發生。

我習慣規畫下一星期要做的、要上的進度,這樣不會有進度落後的情形產生。還有,最棒的是臨時需要請假時,也不會想不到要讓代課老師做甚麼,因為進度和課程要做甚麼都已經簡單記錄在上面了,代課老師也會將那天學生的情形幫我註記在上面,回來可以立即處理。

每學期選用的簿本我也會貼一張,這樣輪回到小一時,就可以很快完成簿冊處理。反正只要是跟學校有關的事項,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紀錄、規劃。

貼在學生連絡簿上的通知單、親師心語,我也會貼一張在我的日誌上,聯絡簿要抄的功課都可以一併計畫(這些事情我都會在星期一教師朝會上的空檔完成。)這本日誌通常是攤開放在我桌上,臨時想到甚麼就可以馬上加註上去。

我建議選用有時間標示的,在大概的時間點上都寫上科目(這個我通常在期初校務會議上完成,哈),如果科任老師要調課,也很容易看出來。

 

 

DSCN4208DSCN4207

~~~~~~~~~~~~~~~~~~~~~~~~~~~~~~~~~~~~~~~~~~~~~~~~~~~~

「從開學第二週開始,就讓小朋友自己抄聯絡簿」,孩子一定有很多錯誤或漏掉的地方,不知小壁虎老師會不會額外再發通知單給家長(以免家長看不懂或無法意會?)

這個問題,我當初也是這樣考慮的,所以連抄聯絡簿的時間都必須規劃好。

通常小一剛開始抄聯絡簿,我會讓他們在早上一進到教室就進行,才不會沒事做亂哄哄的。

第一次抄,必須把聯絡簿的格子畫到黑板上,每一行要跟聯絡簿上的格子一樣多(對了,小一要選用有格子的連絡簿哦!否則注音會很難看出來怎麼拼~),如果老師的格子跟聯絡簿裡的不一樣,那小朋友就會跟老師黑板上抄的一樣,不顧下面還有格子就換行。一格一格教怎麼抄,秘訣是”念好一句再抄”(很多小朋友抄很慢,大部分是因為他們是一個注音符號一個注音符號抄),所以我會帶著小朋友念三次再抄,念的時候順便解釋那項功課怎麼做。

第二天,早點到校(通常小一開學那個月,我都會在7:20進教室),盯著小朋友養成安靜抄聯絡簿的好習慣。然後,抄完可以立即批改、訂正,晚到的就等下課批改叫來訂正,通常這樣回去後,爸媽就比較看得懂。

常常會接到電話問老師功課,我會先跟家長說明後,再請家長以後直接問小朋友,讓小朋友說,這是他的功課他要自己負責,他自己記得怎麼寫就怎麼寫,隔天老師就知道哪裡出錯了。也會再跟小朋友耳提面命,老師講的話要自己記起來,不能一直打電話來問。

~~~~~~~~~~~~~~~~~~~~~~~~~~~~~~~~~~~~~~~~~~~~~~~~~~~~~~

小一的鉛筆是否用三角形的較佳,您對小一用自動鉛筆的看法?

小一使用正常鉛筆即可,不必一定要三角或胖胖筆。他們在幼稚園就開始學拿筆,所以幾乎無法矯正拿筆錯誤的姿勢了。但雖然如此,我還是會教執筆方法,要求正確執筆方式。

我要求低年級一律使用鉛筆,不准用自動鉛筆,這點在第一天就會在聯絡簿上跟家長說明老師堅持的原因。

首先,小一要練習的是專注能力,自動鉛筆是相當容易分心的文具,一下筆芯斷、一下卡住,又會一直發出按筆芯的聲音,絕對會成為課堂上分心的主因。

其次,手部小肌肉尚無法掌握寫字力量,自動鉛筆筆芯很容易因用力就斷掉,造成執筆困難。

所以我要求鉛筆盒裡要放三~五支鉛筆,教室內也有削鉛筆機可借用,班親會時會在強調這件事。

~~~~~~~~~~~~~~~~~~~~~~~~~~~~~~~~~~~~~~~~~~~~~~~~~~~~~~~~~~~~~~~~~~~

[開學前的工作要做足]

很多小孩是家中第一個上小學的,所以家長內心總是會緊張,我會在八月初寄一張通知信,裡面寫的項目可以讓家長安心,也讓他們有方向準備。

接著會在一個星期後開始逐一打電話通知,確認是否收到通知信,並且與家長聊聊孩子情況,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家庭狀況,藉此先了解每個孩子,也順便將家長報到時填寫的輔導紀錄不清楚的地方一併詢問補上,也可詢問家長有沒有甚麼問題、交代開學時間等。還有問一下開學當天誰會來接,通常第一天不會排路隊,所以會將孩子留在教室等家長接,以策安全。

這個動作通常是建立關係的開始,讓家長信任是老師教學順手很重要的因素。

12

~~~~~~~~~~~~~~~~~~~~~~~~~~~~~~~~~~~~~~~~~~~~~~~~‵

[開學第一天很重要]

開學第一天,通常是展現老師專業的最佳時機,很多家長會陪同參加開學的迎新活動,必須控制住場面才行。

我會在前一天準備好名牌、桌牌、旋轉蠟筆、一張上廁所的四格漫畫,早到的小朋友讓他們先塗顏色,安定一下心情。(老師在這個時候也可以看出哪些小朋友是比較專心、細心的,通常這些會是日後的小幫手)

通常迎新活動會在8:30開始,我會在8:00時開始跟小朋友玩遊戲,這個遊戲是為了以後控制秩序用的。

123遊戲

1是手摀著嘴巴

2是手背後面

3是右手舉高高

1~2~3~

1~2~1~2~

2~1~3~

…………

重複玩,用有趣的方式玩,

然後,變成老師手比123,讓小朋友練習看老師的手勢玩

差不多熟練了後,排隊伍,在排的過程如果有吵鬧發生,老師立即喊1~2~1~2~……(通常3是非常控制不住時才會喊到)確認每個小朋友都有跟上動作,通常這樣就會將小朋友注意力拉回來老師這裡。

這個遊戲通常也會是我每次上課發現小朋友混亂時常玩的,可以每天一直玩下去,我們還玩出變化版的呢!

出去迎新活動時,我會先跟小朋友約定,等一下很乖注意聽老師的可以得到小禮物(通常是糖果,但一般班上我幾乎不會用吃的獎勵小朋友),活動進行中如果長官致詞很冗長,允許小朋友動(他們哪裡聽得懂長官講甚麼啦),但不能出聲音(這是基本禮貌),所以用手勢比1~2~

迎新活動結束後回到教室坐好,請小朋友跟窗戶外面的家長說:”媽媽掰掰”,大聲說的人老師會送一張貼紙,可以馬上貼在手上或鉛筆盒上哦!這裡很重要很重要~~如果媽媽留越久,小朋友哭鬧的機率越大,利用團體力量,小朋友愛面子就不會大哭,而且媽媽一直在外面看,老師壓力也會很大。

萬一萬一,有小朋友哭,立即玩有趣的遊戲(老師要準備幾個小朋友容易進行的小遊戲)轉移注意力,趁機跟媽媽”示意”趕緊離開。

 

後面幾節課的安排大致上是,

先念幾次一年幾班、記自己的座號(名牌上也要有班級、姓名、座號,名牌在放學前要放在桌上,隔天進教室戴上,要戴兩、三個星期)

教上廁所,路線、敲門、蹲的位置要一個一個蹲給老師看、沖水、輕輕關門、洗手。

教”這本是聯絡簿”,還有每天簽名的位置。

將姓名貼發下去,讓小朋友在每支旋轉蠟筆、鉛筆、文具、牙刷、漱口杯、衛生紙都貼上自己的姓名貼,他們很容易”忘記”那是他自己的東西,所以一定要每一種物品都要貼上。 

教吃飯的動線和規則,通常我講解完畢還會再”演一次”。

中間下課時間,千萬不能放出去,他們不熟悉校園會迷路,不知道打鐘要回教室,所以老師要帶著他們出去玩,並要記住路線,還有聽到鐘聲要回教室。每個下課玩不同點,這樣隔天就不會有迷路的小可憐出現。

喔,對了,每次下課前一定要將他們都帶去上廁所才能放走,不然就會一堆小孩上課時要去上廁所。

~~~~~~~~~~~~~~~~~~~~~~~~~~~~~~~~~~~~~~~~~~~~~~~~~~~~~~~~~~~~~~~~~~~~~~~~~~~

這些只是我目前想到的,流程安排老師還得仔細想清楚,所以我會把幾點到幾點要做甚麼也都寫在日誌上,主要須掌握小一的特性:注意力只有10分鐘,動靜動靜的節奏分明,讓小朋友清楚小學和幼稚園的不同。

看了上面,有個疑問,小一開學老師不用上廁所嗎?

是的,即使像我這樣已經輪過五、六次的有經驗老師,也會在開學那幾天一直到下午才警覺到自己沒去上廁所、喝水,所以就在帶小朋友去上廁所時,自己也要記得上哦!還有聽到上課鐘聲回到教室,全班一起喝水,老師也要喝啊!

 

 

 

 

延伸閱讀[班級經營]小一上學期讓家長安心的[家長備忘錄]             [班級經營]超級無敵不塞車的交作業方式